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做好四个强化
全面提升属地中央单位预算审核质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贵州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监管局贴近地方、便于熟悉情况的优势,积极履行监管职责,把从严从紧开展预算审核作为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重要讲话精神的抓手,不断提升审核效率效能,提高属地中央预算基础数据质量水平,为中央财政合理保障属地中央预算单位经费夯实基础。

  一、强化学习,把握审核要点。属地中央单位预算审核是各地监管局的重要职责之一,为更好履职尽责,贵州监管局开展形式多样的全覆盖学习培训,熟练掌握预算管理政策,明确各项审核要求,注重提高审核人员能力。一是在财政部2020年中央部门预算编制动员会召开以后,及时组织审核人员开展监管业务政策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严从紧做好属地中央预算单位2021年部门预算审核工作。二是逐条分析本年新增的医疗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审核、养老保险单位缴费审核等预算编制流程、审核指南与以前年度的差异,准确把握审核要领,突出重点难点。三是结合近年来预算审核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不断总结经验,全面梳理预算审核相关政策,深入分析历年审核问题原因,抓准审核关键节点,提升监管质效。

  二、强化调研,提前统筹安排。部门预算审核涉及对象多、审核内容多、跨度时间长。贵州监管局积极做好事前统筹安排,确保审核工作开展有条不紊。一是严格按照预算司监管要求,制定“路线表时间图”,明确各项审核结果局内会签牵头处室、报送局领导的时限、审核内容和方式。二是积极调研消防、边防等机构改革相关单位预算管理情况、调研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实施情况、公车改革和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进一步提高审核工作主动性。三是结合调查研究相关情况,印发审核通知和资料清单,明确审核范围、审核方式、审核内容、报送预算资料的时间及内容,提出具体审核工作要求,保证预算审核要求明确。

  三、强化方法,实现编审一体化。基础信息审核、津贴补贴审核、养老和医疗保险单位缴费审核,涉及“补人头”数据,工作量集中、信息整理难度较大。通过不断完善申报信息内容、规范填报流程和审核标准,将关键监管要素以《人员工资基本情况表》的形式固化下来,有效实现了监管局预算审核滚动前行,在数据、路径、尺度三个方面与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预算编制工作无缝对接,推进了预算编审工作的一体化,为预算单位“减负”的同时,也有效提高了监管靶向性和准确性。在此基础上,将重点属地中央预算单位人员身份证信息与全省死亡人口数据“防火墙”比对,及时剔除不合规申报。

  四、强化沟通,提升审核质效。不断完善预算审核联络机制,有效保证预算审核信息的对称性、完整性和准确性。一是积极向部内司局请示汇报。对审核中难以把握的政策难点问题,经局内集中讨论后向相关司局请示汇报,保证政策尺度把握的准确性和审核结果的可用性。二是主动与预算单位沟通交流。通过建立预算审核联系人制度,确定各单位预算审核工作联络人,了解预算单位实际情况,切实提高核实效率效果。三是实时开展局内预算审核口径交流。成立预算审核小组,及时传达财政部相关司局通知要求和政策解释,实现信息共享。对疑点难点问题积极讨论,共享审核经验,实现质效最优。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