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开展宪法日学习活动尊崇宪法带头守法

  近日,财政部贵州监管局第二党支部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法治精神”的主题,对党中央推进全面依法治国部署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论述进行了深入学习,进一步提高对依法治国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法治中国信心,提升尊法守法主动性。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对实现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具有积极作用。通过宪法法律确认和巩固国家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并运用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有助于保障国家治理体系的系统性、规范性、协调性、稳定性;通过构建完善科学的法律体系、强化法治思维观念、实现良法善治,有助于提升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能力;通过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有利于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逐步实现国家治理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法治化。 

  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绝对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是党的主张与人民意愿的统一体现,党领导人民建立起人民代表大会、人民政治协商等一系列政治制度,确保实现人民当家做主及最广泛的民主协商,并在此基础上,领导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将党的主张与人民意愿转化为国家的法律并予以实施,党自身则必须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这是党和法、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的高度统一。没有党的领导就无法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实施,也就无法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实践,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确保法治建设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不断推动国家治理开辟法治新境界。 

  增强法治思维,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一是学法懂法、夯实守法用法的基础。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在学深悟透上下苦功夫,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精神、核心要义及工作要求。同时围绕新预算法,加强对财政领域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深化对财政工作职责及要求的认识,将依法行政贯彻工作始终。二是把握改革发展与依法行政的辩证关系。坚持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在严格遵守执行现有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对新形势、新问题、新要求适时出台相关规定条例,并及时总结上升为法律法规,提升财政改革法治化水平。 

  财政贵州监管局第二党支部全体成员将继续加强法治学习,提升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工作生活中发挥尊法守法先锋模范作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