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找准三个点 协助推进海关涉案财物现场竞价拍卖

  近日,财政部贵州监管局积极发挥驻地监管优势,结合工作实际,围绕找准三个点,协助贵阳海关推进涉案财物拍卖,完成超期未报关进口货物处置事宜,服务海关加强涉案财物处置管理。

  一、找准政策落脚点。通过对《关于超期未报关进口货物、误卸或者溢卸的进境货物和放弃进口货物的处理办法》等管理办法的梳理,了解海关涉案财物的处置规定和具体流程,明晰政策要求,为加强和规范监管夯实基础。

  二、找准协作着力点。加强对货物超期未报关的各阶段情况的分析,在货物溯源、品牌认定、质量安全标准等方面着力,强化资料完整性审核。重点关注各轮次实施公开拍卖的审议程序和公告信息,根据存放货物的数量、品类和存储状态等情况,参考文件规定、市场需求和网络价格等多项因素分析最终保留价计算的合理性,避免违背买受公平原则等情况出现。

  三、找准口径关键点。主动与贵阳海关和海关总署有关司局积极沟通,结合实际情况,向主管司局进一步请示政策要求和办理意见,及时向贵阳海关函复具体意见。参加现场竞价拍卖,对货品竞拍、价款结付和所有权移交等事宜进行全程跟踪,推进海关加强涉案财物处置管理提质增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