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自觉做一名党的好干部

  党政军民学,东南西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作为一名政府公职人员,必须深刻认识到政府工作的一切目的就是服务于党所领导的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伟大事业,党的领导是政府权威的根本保障。一名合格的公务员必须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与党保持高度一致,在工作中贯彻落实党的政策主张,自觉做一名党的好干部。

  一、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这是历史唯物主义者最鲜明的观点。对党忠诚,首先必须站在历史唯物主义者的立场上,深刻认识到党的执政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在带领人民为实现民族解放、国家富强开展的民主革命斗争与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奠定的。

  中国共产党能够获得人民的支持,最根本的是党领导的社会主义道路回应了时代的需要:实施土地革命获得了占中国最大多数的广大农民的支持;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获得了民族资产阶级的支持;在抗日斗争中建立民族统一战线获得了海内外各阶层中华儿女的支持;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获得了各党派各阶层的支持。历史与人民选择了党,而党则领导人民走上了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在新中国建立初期奠定共建共享社会的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基础;在改革开放中明确了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带领人民实现生活水平的巨大飞跃;在新时代又带领人民为建设民主法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奋斗。为此,中国共产党虽经多次严重挫折,依然能够获得人民群众的坚定支持,并最终取得胜利不断开创民族发展的新篇章。

  二、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经历艰辛探索形成的理论实践认识,深刻地回答了在中国如何坚持、发展社会主义的问题,是中国人民对世界发展进步的伟大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与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实践一脉相承;是党在不断升华对社会主义性质认识的基础上,应对世情、国情、党情变化不断总结经验、升华理论、凝聚共识发展而来,既坚持了马克思的基本原理,又与时俱进,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其实质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公有制经济主体地位,坚持人民当家做主政治制度,坚持改革开放,不断吸收人类发展成果,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纵观全球,既要加快发展,又要独立自主,实现共同富裕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圆满地解答了这一难题,并在改革发展中不断展现出更强大的生机活力。前苏联僵化的老路不能走,更不能走资本主义的邪路,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走得通。在中国,坚持党的领导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坚持独立自主的现代化发展道路,只有走独立自主的现代化道路才能真正实现国家富强与民族复兴。

  三、党的领导是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深刻领悟坚持党领导地位的重要性就是把握住了中国社会主义实践的核心要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领导人民在新时期开展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成果,党的性质决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在新时代的自我发展和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是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的核心力量与根本保障。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没有党的领导就无法保证社会实践沿着发展生产力、实现共同富裕的方向迈进。

  中国共产党具有崇高的共产主义信仰,在与时俱进中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体系,并用于指导实践,具有明确的发展目标从而能够不断凝聚起磅礴伟力为共同理想而奋斗,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巨大优势。这种优势体现在历经多次磨难最终领导人民走向胜利的革命壮举中;体现在自我革命、自我调整、自我教育的执政经验中;体现在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求变革、谋发展的改革开放辉煌成就中;体现在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自觉行动中。

  四、自觉做党的好干部

  党的信仰是每个党员理想信念的集中反映,而党员则是党实现意志主张的基础。如果党员不听招呼,各行其是,那党就将软弱涣散丧失战斗力,无法实践其伟大信仰,难以维护其先进性与代表性;反之,党员信念坚定,政治意识强,党的意志就更加坚强,更富有战斗力,就更有底气自我革命,不断推动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作为党的干部必须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性;深刻领悟党的领导是我们道路的本质特征、制度的最大优势;深刻领悟党员个人与党的辩证统一关系,将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自觉做一名党的好干部,牢牢树立“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做一名政治明白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与党保持高度一致,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穿工作始终,自觉做党加强集中统一领导的基石;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维护党的领导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我们正站在一个承上启下具有时代性意义的节点上,将“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标准贯穿自己工作生活始终,在与时代共呼吸、与事业共命运中,为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伟大梦想而奋斗。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