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强机制严监管保驾护航直达资金落地见效

  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惠民是当前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财政部贵州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的决策部署,积极思考,主动作为,深入研究,创新方法,推进直达资金监控工作,跟进督促直达资金的支出进度和使用效果,有效发挥惠企利民和保障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作用。

  一、不断完善机制。结合前期直达资金监控取得的经验和成果,科学调配人力,集中工作精力,力求在政策梳理和学习上更加系统全面,在问题查找和反馈上更加科学规范,在通报表扬和处理处罚上更加及时有效。特别是对部分支付进度慢的地区,牵头处室及时汇总梳理并转至地方财政部门相关处室督办。此外,进一步完善和细化情况说明模板,既要深入了解情况,更要弄明白成因,切实保障直达资金的使用效果。

  二、创新方式方法。工作中十分重视工作方式方法的总结和梳理,紧密围绕“三个盯住,两个结合”,即“实时监控盯进度、项目抽审盯规范、实地抽查盯效果”,“点面结合、案头和实地相结合”,面上兼顾一般,点上解剖麻雀,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切实提升工作效率,努力堵塞资金使用过程的漏洞,切实保障直达资金下得快、用得好。

  三、注重成果提炼。发现问题是必备能力,解决问题是关键所在。通过研究编制问题清单一张表,将直达资金分地区、分资金、分科目进行科学分类,并从表现、成因、危害、对策四个维度对问题进行细化,找病因,开方子,重点关注直达资金使用“最后一公里”情况,积极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及时反映地方好的经验做法,为进一步加强直达资金管理绩效建言献策,履行好属地财政监管职责,服务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