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贵州监管局:关于推进贵州应届高校毕业生
稳步就业的几点思考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位居“六稳”、“六保”工作之首。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促进高校毕业生稳步顺利就业创业,关系千万家庭幸福,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是稳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近期,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对2020届贵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情况开展调研,调研显示贵州多措并举、精准发力,积极推进贵州应届高校毕业生稳就业、保民生,但受疫情影响就业供需矛盾仍然存在,需要深入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建议从发挥政策实效、强化资金绩效、推进平台建设、发挥监管优势等方面持续推进完善。

  一、发挥政策实效,支持稳岗拓岗。基层政府要充分认识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重要性,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紧盯就业态势“风向标”,紧跟政策制度“指挥棒”。从拓宽渠道增岗、减税降费稳岗、提升服务保岗等方面,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压实工作责任,并根据就业形势变化及时调整政策实施方向与力度,充分释放就业潜力、激发创业活力,千方百计创造就业岗位,奋力保障高校毕业生稳步顺利就业,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二、强化资金绩效,精准帮扶就业。各级主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资金绩效意识和工作责任意识,严格贯彻落实“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要求,加强绩效目标管理,避免资金一拨了之。同时,加快就业直达资金的预算执行进度,资金着重向深度贫困地区和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任务重地区、9个深度贫困县倾斜,实现就业精准帮扶、投入见效,充分发挥就业补助资金使用绩效。将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全面纳入就业帮扶,促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零就业家庭毕业生全面就业到位,其他贫困家庭毕业生全面帮扶到位,通过分类帮扶、精准发力,把疫情对贫困家庭毕业生就业的影响降到最低,全力做好兜底帮扶,稳住民生底线,确保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三、推进平台建设,提升服务质效。省级主管部门抓好劳务供需平台建设,构建就业信息共享机制,为高校毕业生搭建好就业创业平台,畅通就业渠道,充分挖掘就业岗位,切实推进精准对接、人岗相适、高效就业。积极推进“互联网+就业”,深入挖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造的就业机会,实现多元化就业。坚持就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养适需人才,加强培训宣传引导,提升服务精准性,鼓励创新创业,带动新业态发展和灵活就业,全方位破解供需矛盾,努力做到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保障高校毕业生稳步就业。

  四、用好数据资源,发挥监管优势。充分发挥监管局就地就近优势,立足“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做好利用监控系统做好就业直达资金监管,并加大监管力度与深度,逐步建立就业监管数据库,打通信息壁垒,整合数据资源,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和共享运用,切实发挥好数据监管优势与就业资金绩效,全面推进贵州高校毕业生特别是贫困家庭毕业生精准就业、帮扶到位,确保全省就业大局稳定,为贵州省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同步小康全面胜利、巩固疫情防控战略成果、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