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围绕“一二三四”
切实履行财政监管职能职责

2020年10月22日 来源:财政部贵州监管局

  今年以来,在财政部党组和贵州省委、省政府的统筹谋划和正确领导下,贵州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工作中坚持围绕“一二三四”,切实履行财政监管职能职责,党建、业务等各项工作稳步向纵深推进,取得较好成效。

  一、围绕一个中心服务工作大局

  贵州监管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上来,坚持“财”服务于“政”,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落实好监管局新“三定”规定赋予的各项职责。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的关键时刻,贵州监管局密切结合贵州发展实际,在巩固已有转型成果基础上,进一步明确重点、调整重心、健全制度、拓展范围、强化支撑、加强统筹,争做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强化预算管理、防范财政风险、严肃财经纪律、服务代表委员的“铁军”和“尖兵”,更好发挥“探头”、“哨兵”、“参谋”作用,奋力开创财政监管新局面、努力实现新作为,更好服务党中央国务院和财政部党组、贵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二、坚持党建业务两手抓双过硬

  一是坚持学深悟透,扎实开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在2个多月时间里,贵州监管局共组织集中学习3次,撰写心得体会23篇、信息公开18篇,集中开展讨论活动3次,结合工作开展调研活动6次,完成各类调研报告、工作报告6篇,全局干部职工在活动中深入学、细致悟、创新干,取得较好成效。二是坚持党建统领,全力服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积极指导对口帮扶的贵州省黔东南州剑河县革东镇辣子村在智力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项目扶贫、兜底扶贫等方面取得实效。今年3月,经国家级验收,辣子村顺利退出贫困序列。贵州监管局梳理上报的驻村帮扶工作报告得到多位领导批示肯定,并在2019年度定点扶贫工作考核中取得了等次为“好”的优异成绩。三是加强组织建设,有力促进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贵州监管局持续抓好一个月以上的检查项目临时党支部建设,延伸了党建“触角”,确保检查组党员有组织管、有同志帮,有效促进党建业务“双轮驱动”。四是落实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局党组带头履行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周”活动、“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集体廉政谈话,不断强化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积极创新党建工作模式,邀请贵州援鄂医疗队成员来贵州监管局开展先进事迹宣讲,邀请贵州财经大学教授进行民法典宣讲,持续强化党员意识和法治意识。

  三、突出三大重点履行监管职能

  一是紧盯疫情防控开展资金监管和实地调研。贵州监管局严格落实财政部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财政资金监管工作的通知精神,主动出击、把脉问诊、精准查核,高质量完成两批次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财政贴息资金的审核工作,并针对有关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形成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政策亟需更精准更同步》有关材料得到贵州省政府多位领导批示。二是围绕“三大攻坚战”履行监管职能。聚焦贵州省9个挂牌督战县,依托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月报反馈机制,督促做好动态整改反馈,提升立查立改成效;派人参加部内组织的2019年度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自评抽审,有关工作得到监督评价局的高度评价并发来感谢信;在对口帮扶村试点实施驻村第一书记扶贫项目就地监控机制,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打通扶贫资金监管“最后一公里”;坚持兜牢底线防风险,扎实开展地方政府债务监管和财政经济运行情况调研。逐笔做好贵州省108个区县2018年10月末至2019年末的13353笔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变动统计结果审核工作,贵州省政府领导作出批示严肃处理,起到很好的震慑作用;对贵州省1个地级市和7个区县开展了3次集中调研,发现并第一时间向财政部报告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县级财政可持续运行面临挑战等重要情况,形成的1篇调研报告得到财政部领导批示肯定。三是聚焦“六稳”、“六保”开展有关工作。将大数据监管领域由医保、养老拓展到义务教育资金监管中;紧盯直达资金监管,及时成立“三保”暨新增财政资金直接惠企利民监管工作领导小组,通过“抓住一条主线、做到两个提前、关注三个重点、落实四项机制”,扎实开展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督工作。积极探索引导规范第三方机构参与绩效评价项目,不断提高评价工作质量和效率;严格落实财政部加强财会监督学习调研活动安排,由贵州监管局发起倡议,与贵州省纪委监委等六部门联合建立“增强财会监督合力助力反腐倡廉和国家治理”联席会议制度,整合监管资源,提高监管成效。

  四、全面建设取得四方面新进展

  一是监管工作成效得到领导认可。今年以来,贵州监管局多项监管工作成果得到各级领导批示肯定,截至9月末,贵州监管局报送的14篇工作及调研报告累计得到财政部领导和贵州省委、省政府领导35次批示肯定,财政部司局和地方财税部门也对贵州监管局给予了不同形式的肯定。二是财政监管影响力日益彰显。配合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对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拖欠教师工资补贴等问题开展现场督查核实,督查通报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有关工作得到多位领导肯定;通过“大数据”监管发现的个别问题被列入中央巡视贵州省整改清单,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立即整改追责并在全省通报,有效推动社保失信惩戒“灰名单”、低保死亡待遇甄别和渐退政策等制度建设,推动贵州省补充修正700多万人基础信息,“补人头”资金监管水平进一步提升;结合近年来贵州省供销社员股金规模渐大、业务日益活跃的现实情况开展调研,形成的调研报告得到贵州省政府多位领导重视和批示。三是信息宣传工作迈上新台阶。今年以来,贵州监管局共撰写工作简报、信息公开等共计305篇,被财政部官网采用73篇,其中政务微信9篇,财经论坛9篇,全国财政新闻联播56篇,被中国财经报采用46篇,被贵州省直机关党建杂志采用1篇;通过采编系统共报送46篇信息,其中被财政部办公厅信息处采用18篇,采用篇数全系统第三,在财政部门户网站监管局频道内容保障积分评比中,贵州监管局排名名列前茅,继续保持优秀水平。四是干部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今年以来,在财政部党组的正确领导和关心厚爱下,贵州监管局始终坚持“干中看用、用中选优”,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干部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推荐提拔了1名副司级领导干部,推荐了1名二级巡视员职级晋升人选,晋升处级干部5人、科级干部3人,新招录了1名公务员,进一步优化了全局干部队伍结构,为贵州财政监管事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较好基础,提供了人才保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