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运用三种方法 切实做好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十九届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发挥财会监督在健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根据财政部的部署安排,近日,贵州监管局启动了2020年企业会计信息检查工作,检查过程中运用三种工作方法,切实提升2020年企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效率。

  一、强化沟通小组工作法。检查组根据被检查单位组织结构情况分成若干小组开展工作,根据拟定的检查重点配备专业人员,充分发挥小组成员业务特长和专业优势,集中优势力量逐个突破。各小组成员间及时沟通,由小组组长定时汇总检查情况,通过组织讨论、研究分析、汇总要点、精准导向,进一步明确检查方向和重点。各小组之间通过周报、微信群、定期电话会议等形式加强沟通,对发现的共性问题深入分析、个性问题谨慎研判、重大问题及时上报,并将汇总情况报告检查组组长。

  二、夯实基础四基工作法。在对企业本部、各分子公司以及会计师事务所开展检查的过程中,采用“四基工作法”开展工作。一是全面梳理与检查内容相关的政策法规和准则要求;二是摸清被检查单位的基本情况,把握被检查单位的业务内容,全面采集被检查单位相关检查资料;三是严格按相关法规和准则要求定性被检查单位存在的问题;四是深入调研,分析问题成因,提出意见建议。

  三、统筹协调工作法。检查工作由组长全权负责,统一指挥、统一质量标准、统筹时间进度,切实解决各检查小组在企业本部、各分子公司、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同步检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根据各检查小组汇总上报的周报情况,结合企业检查情况和会计师事务所等执业疑点,把控全局、揭示规律,归纳出整个检查项目可能存在的普遍性问题,指导各检查组有针对性地深入检查,做到点面结合、层次协调、举一反三、提高质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