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三个明显”“七五”普法工作成效显著

  法制宣传教育是提高全民素质,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七五”普法期间,贵州监管局始终将财政法治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长期化、常态化工作抓紧、抓实,多措并举,积极营造全局同志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普法成效显著,体现为“三个明显”。

  一、参与积极性明显提高。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精神,结合日常工作开展情况,一是开展知识竞答比赛。组织全局干部在线上和普法微信公众号上参与有奖竞答活动,提升参与的积极性(参与率100%)。二是积极参加财政部举办的各类法律法规培训。作为财政部派驻机构,贵州监管局每年均要参加由财政部举办的各类财经法规、财经纪律培训(参与率100%)。三是组织参加外单位保密法等知识竞赛。进一步提升全局干部职工保密工作的法制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参与率100%)。四是进行全员法宣在线学法。积极组织全局干部职工统一在线学法和考试,并将考试结果列入目标考核(参与率100%)。

  二、遵纪守法意识明显增强。坚持以宪法为核心、以财税专业法和依法行政法律知识为重点开展普法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全局干部的法治理念、法律意识,依法监督、依法办事的自觉性不断提高,运用法制思维和法律手段来推进财政监管能力不断提升。

  三、依法行政制度明显规范。近年来,通过深入扎实的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贵州监管局财政监管执法行为更加严格、规范、公正和透明,特别是贵州监管局更名设立以来,坚持以依法行政、严格监管为核心,法律制度的执行效力显著增强,社会公众和被监管单位对全局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下一步,贵州监管局将再接再厉,进一步加强普法学习教育,在学法、知法、懂法、用法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职业道德培训,让每一名干部职工牢记服务宗旨,自觉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进一步抓好制度落实,不断总结以往普法工作的经验教训,争取在“八五”普法期间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