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精心组织企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十九届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发挥财会监督在健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根据《财政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各地监管局开展2020年企业会计信息检查工作的通知》(财办预〔2020〕106号)要求,贵州监管局对贵州铁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启动了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局党组高度重视本次检查工作,精心组织、科学谋划、积极准备前期检查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本次检查工作专门成立检查组,并建立临时党支部,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纪检组长王宏(主持工作)任临时党支部书记、检查组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冉建华任临时党支部副书记、检查组副组长,抽调局内业务骨干和选聘第三方机构相关专家共计24人组成检查组。

  二、制定检查方案。贵州监管局在财政部检查通知下发以后,第一时间制定检查方案,并于9月1日上报部监督评价局,方案确定检查组成员、职责分工、检查重点和方向、检查时间路线图等,保证检查全过程“有条不紊”。

  三、做好检查前期对接工作。与被检查单位对接检查事宜,收集被检查单位财务会计等资料。抽调检查人员,王宏同志亲自带队,于9月8日赴贵州铁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召开检查进点会,明确本次检查的目的和相关要求,加强检查双方的沟通交流,便于更好地开展本次检查工作。

  四、做好查前培训工作。检查组成员集中学习本次检查的背景、指导思想、检查方法及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等,特别是学好工作底稿、检查报表、检查报告的撰写填报工作。同时对加强作风建设、强化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廉政纪律和保密纪律、开展临时党支部活动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确保有序、廉洁、高效完成检查任务。

  五、明确检查方法。建立检查小组周报制度,每周以报告形式及时向检查组长报告,强化检查组内部联动机制,对把握不准的事项做到及时沟通,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杜绝隐瞒不报;坚持查调结合,在检查过程中按会计监督检查要求,摸清可能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研究成因,提出完善政策法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效防范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建议意见,撰写高质量的专题调研报告。

  接下来,贵州监管局将继续按照财政部的安排部署和检查通知要求,认真、高效地完成本次检查任务,切实履行好《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赋予财政部门的监督职责。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