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四个三”助力“七五”普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依法理财、依法监管是依法治国在财政领域的具体体现。“七五”普法期间,财政部贵州监管局突出重点、全面推进,为营造全局同志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提供了坚实保障,助力“七五”普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确保“三个到位”,强化基础保障

  (一)组织领导到位。贵州监管局高度重视普法工作,每年均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普法活动,大力营造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局党组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听取普法工作汇报,专题研究、部署和推进当期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始终坚持由局主要负责同志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研究亲自部署,认真解决普法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确保普法工作落到实处;局班子成员按照分管职责分工,组织协调做好各项后勤保障工作,确保普法工作有序开展。

  (二)机构设置到位。将局办公室确定为“七五”普法工作专门办公室,全面负责普法工作日常事务,按照领导小组要求制定年度计划,并做好组织、协调、检查、指导工作。各处室设置普法联络员,负责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及时反映动态,交流经验,并有重点、有步骤地做好普法工作自查和总结,为普法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三)经费保障到位。局党组高度重视普法工作,在党组会议上明确要求对普法工作所需经费予以保障,每年将普法工作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对普法经费实报实销,为普法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经费保障,确保了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的正常开展。

  二、注重“三个确定”,严格责任落实

  (一)确定制度。严格贯彻落实财政部和贵州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要求,把本单位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局党组会议的重要议事日程,党组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工作计划,统筹推进财政“七五”普法工作;出台了《财政部驻贵州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并印发实施。

  (二)确定责任。深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把普法工作纳入领导班子责任目标,研究制定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并上传贵州监管局门户网站公开公示。同时,通过目标考评抓好普法工作,细化考核标准,认真对照普法考核指标体系,严格落实责任。

  (三)确定任务。严格落实各项普法工作任务,并结合日常财政监管工作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业务处室在开展有关工作核查的同时向关联单位宣讲《预算法》《会计法》和《政府采购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时解疑释惑,使相关单位深入了解财政法律法规,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法律素养和自觉性,扩大监管工作的影响力。贵州监管局将普法工作与脱贫攻坚任务紧密结合,先后深入定点帮扶对象花溪区山王庙村、剑河县辣子村开展普法宣传,把履行财政监管职能的过程变成生动有效的普法实践活动。同时,贵州监管局结合工作实际,按照年度任务要求,科学拟定了《财政部驻贵州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尊崇宪法 学习宪法”主题宣传活动实施方案》等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方案,切实推进宪法宣传工作,增强宪法自信和宪法自觉,普法工作成效明显。

  三、实施“三化”推进,提高法治能力

  (一)教育学习制度化。贵州监管局在普法工作中尤其注重理论学习,每年均将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出台了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并结合领导班子和各处室领导干部工作时间安排,认真组织党组中心组学习。同时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坚持与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建立完善了日常学法制度。充分利用“三会一课”,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各项党内法规,教育全局党员坚决维护党章权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二)重点对象聚焦化。贵州监管局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为重点,认真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并积极落实,把宪法和党内法规列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认真学习《宪法》、《宪法》修正案、《行政许可法》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坚持干中学、学中干,认真学习《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会计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理处罚条例》等法律法规,增强依法开展财政监管的业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和依法决策的意识和能力。

  (三)培训提高经常化。贵州监管局严格按照要求积极参加财政部和地方有关部门组织的各类法律知识竞答等活动,努力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建立培训制度,制定培训计划,加强贵州监管局普法系统培训工作,通过经常性的普法培训,既增强了全体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能力,又扩大了普法宣传员队伍,促进贵州监管局普法工作迈上新台阶。

  四、依托“三个立足”,打造宣传阵地

  (一)立足单位,打造传统文化阵地。充分利用“4·15”国家安全日、“12·4”国家宪法日、“宪法月”等时机开展系列活动,通过制作宣传展板,更新宣传栏、LED屏幕内容等有效形式,加强法治宣传,营造普法声势,让干部职工在理念上接触、认识、理解普法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及必要性。按照财政部和地方相关部门的要求,认真组织“法宣在线”学习,并监督全体党员干部切实完成学习任务。积极开展“学宪法,讲宪法”主题活动,在全局范围内营造学法、用法、守法、宣传法的良好氛围。

  (二)立足媒体,打造新型宣传阵地。贵州监管局非常重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普法工作,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持续关注“中国普法”和“黔微普法”微信公众号,督促全体在职干部职工参加云平台学法用法考试,目前,全局在编在职人员均已关注“中国普法”和“黔微普法”微信公众号,覆盖率达100%。积极向新闻媒体投稿,充分利用《中国财政》、《中国财经报》、《财政监督》等报刊杂志,向社会各界、各部门、各单位大力宣传贵州监管局学法用法、依法开展财政监管工作取得的成效。利用财政部官网、财政部微信公众号、贵州省法制宣传教育云平台等网络媒体,及时发布贵州监管局普法工作亮点和典型经验,扩大宣传覆盖面,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立足家庭,打造特色文化阵地。贵州监管局始终坚持德法共融、德法共治、德法并育,努力打造监管局特色文化阵地。通过积极开展政治家访、家属座谈会、“普法进家”等活动,了解干部职工困难矛盾,及时解难帮困,在矛盾困难化解和法治实践中实现家庭和美、人际和顺。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