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贵州监管局:砥砺前行 开拓进取
不断开创财政监管工作新局面

  2020年上半年,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一)增强政治意识,坚定政治立场。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中。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财政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精神,组织全局党员通过“财政部干部教育在线”、“财政干教”、“学习强国”等多个平台,开展常态化网络学习,提升主题教育成效。三是结合“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认真组织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共组织集中学习3次,撰写心得体会23篇、信息公开18篇,集中开展讨论活动3次,结合工作开展调研活动6次,完成各类调研报告、工作报告6篇,得到省部级及以上领导批示9次。

  (二)落实主体责任,履行管党职责。一是把管党治党作为首要职责,局党组带头履行主体责任,坚持把党建工作与财政监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截至6月底,先后组织召开局党组会议6次,局机关党委会议4次,听取党支部工作汇报2次,与党支部书记开展谈心谈话2次,组织党支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6次。二是扎实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科学拟定“两方案两机制”,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三是扎实开展“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查摆总结贵州监管局在“政治意识淡化”等4个方面存在的10条具体问题,列清单建台账,确保落地见效。

  (三)严肃政治生活,强化组织建设。一是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共财政部党组关于印发<关于推进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若干措施>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二是严守《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规党纪,坚决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三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和“三会一课”制度,局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定期参加支部会议,不断夯实组织基础,为全局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局领导带头讲党课1次,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学习12次。

  (四)严守党的纪律,持续正风肃纪。一是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及时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财政党风廉政建设视频会议工作部署。二是以强化政治意识为目标,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周”活动,聆听刘昆部长专题党课,通报财政部司处级干部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组织观看《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案件警示录》等警示教育书籍和音像制品,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三是以强化日常监督为基础,认真落实日常谈心谈话、重大事项报告及纪律警示教育制度。建立健全科级党员干部廉政档案制度,健全预防提醒谈话台账,定期在微信群转发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四是结合“4·15”国家安全教育日,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观贵州省国家安全宣展中心,通过以案释法、以案学法,进一步增强安全防范和廉洁自律意识。

  (五)党建统领抓落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贵州监管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决策部署,将帮扶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积极指导对口帮扶的贵州省黔东南州剑河县革东镇辣子村在智力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项目扶贫、兜底扶贫等方面取得实效。今年3月,经国家验收,辣子村顺利退出贫困序列,提前一年实现脱贫目标,贵州监管局梳理上报的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报告得到了孙志刚书记、谌贻琴省长、李再勇常务副省长、赵惠令组长等多位领导的批示肯定。

  二、充分发挥派驻优势,扎实开展财政监管工作

  (一)紧盯形势抓业务,疫情防控监管服务“双胜利”。一是及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严格落实每日“零报告”制度,督促干部职工做好自我防护。二是严格落实财政部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财政资金监管工作的通知精神,采取电话沟通、微信联系等“互联网+监管”方式,有序开展日常监管工作。三是密切关注疫情防控资金调度,督促地方财政部门统筹做好资金调度和垫付工作,切实保障基层疫情防控支出需求。四是加强财政库款情况监测,了解掌握县级财政库款水平和经费保障情况,及时反映有关问题。五是主动加强与贵州省财政厅沟通联系,初步建立了统筹“三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会商协调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二)查清实情求实效,加强属地财政经济运行情况监管。一是围绕地方“三保”工作,通过“案头+实地”的形式,对贵州省1个地级市和7个区县开展了3次集中调研,发现并第一时间向部内报告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县级财政可持续运行面临挑战等重要情况,形成的1篇调研报告得到财政部领导批示肯定。二是围绕中央陆续出台的一系列支持地方“三保”政策,密切跟踪基层“三保”支出执行和财政库款运行情况,及时反映工作进展情况和问题。三是坚持将“三保”监管与新增财政资金监管相结合,重点加强对新增财政资金的监测督导和库款调度监控,督促省级财政部门全面落实保障责任,切实保障好重点支出需求。

  (三)兜牢底线防风险,扎实开展地方政府债务监管工作。一是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积极做好贵州省2018年10月末至2019年末的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变动统计结果审核工作。二是做深做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化解监管工作,对部分项目化债情况进行核实并拟下发整改意见函;组织部分银行召开金融机构参与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化解工作务虚会,并对5家银行进行实地跟踪调研,详细了解各金融机构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工作进展情况。三是对贵州省已发行完毕的2020年两批次专项债券,建立完善资金台账,确保债券资金合法合规使用。

  (四)务实进取求发展,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预算监管质效进一步提升。一是开展属地中央单位预算监管工作。积极做好国库集中支付管理、银行账户管理审批、国库动态监控等工作。二是聚焦属地中央单位专项监管。扎实开展属地中央预算单位2019年度决算审核,做好办公楼置换、交流干部用房购置等重大问题处理及属地行政单位或参公单位医疗保险缴费经费专项审核。此外,扎实开展了属地养老保险清算、非常规天然气开发利用补贴审核、重要物资储备贴息资金审核、军品生产线维持维护补助经费审核等工作。三是总结历年部门预算审核经验,整理更新中央驻黔预算单位人员、编制、车辆等基本信息,编写属地中央单位基本情况汇总表。

  (五)盯住重点抓关键,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监管成效凸显。一是从严开展预算编制审核。全面开展2020年中央对贵州省社会发展事项重点转移支付资金预算编制审核。扎实开展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补助资金审核、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资金审核、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审核等3项中央转移支付支出审核事项。二是大力加强预算执行监控。全面监控2019年中央对贵州省社会发展事项转移支付资金预算执行,积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防疫资金监管、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自评抽查、最低生活保障补助资金监管、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预算监管等工作。三是扎实开展中央财政预算支出绩效评价。截至6月底,先后开展了重大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绩效评价、2019年度扶贫资金绩效自评抽审等工作,有效促进专项资金预算绩效管理。四是认真开展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和农业保险保险费中央财政补贴审核。

  (六)围绕重点解难题,调查研究显成效。一是聚焦“六稳”、“六保”开展调研。选取代表全省经济发展水平好、中、差的区县开展财政运行情况调研,有关材料被财政部采用。二是聚焦疫情防控政策落实开展调研。围绕9家全国性银行机构提供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专项再贷款支持情况开展专题调研,报送的调研报告得到贵州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三是聚焦脱贫攻坚工作开展调研。今年3月以来,我局先后3次带队前往定点帮扶村开展调研帮扶工作,并围绕疫情对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影响这一主题,选取部分区县进行专题调研,形成了专题材料上报财政部。

  三、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夯实基础工作

  (一)严格选人用人,加强队伍建设。一是树立鲜明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干中看用、用中选优”,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作为培养对象,开展1名副司级领导干部推荐、5名处级干部职级晋升、2名科级干部职级晋升工作。二是落实关怀激励政策,在物资上精神上待遇上主动向脱贫攻坚一线驻村干部倾斜。三是贯彻落实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和待遇确定文件精神,做好军队转业干部的任职定级工作。四是完成2名干部轮岗,推荐9名干部加入财政人才库,促进人员有效流动。

  (二)聚焦全国两会,做好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一是结合调研走访部分代表委员,积极介绍财政支持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有关政策,得到代表委员高度肯定。二是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明确以电话沟通为主、互联网沟通为辅的沟通联络模式,全国“两会”召开前及时向代表委员发送工作汇报提示短信,工作效果明显,截至6月底,沟通率暂居监管局系统第三名。

  (三)加强内控建设,规范权力运行。根据监管局更名设立以来职能调整变化对内控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结合部内巡视、离任审计、内控检查等发现的问题,成立局控制度修订专班,及时修订完善《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内控操作规程》及各项三级业务流程操作规程,目前,已完成28项制度的修订印发。

  (四)发挥阵地作用,强化信息宣传。上半年以来,贵州监管局共撰写工作简报、信息公开等信息共计203篇,被财政部门户网站采用44篇,其中政务微信6篇,财经论坛6篇,新闻联播32篇,被中国财经报采用40篇,被省直机关党建杂志采用1篇;通过采编系统共报送33篇信息,其中被办公厅信息处采用13篇,采用篇数全系统第一,在财政部门户网站监管局频道内容保障积分评比中,贵州监管局排名名列前茅,继续保持优秀水平。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下一步,贵州监管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财政部党组和贵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聚焦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打好“三大攻坚战”、“两新一重”建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点领域,继续做好财政监管工作,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8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