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2019年度定点扶贫工作考核取得优异成绩

  近日,贵州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240家省直单位、中央在黔单位2019年度定点扶贫工作进行了考核,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核查、基层评价等方式,围绕组织领导、工作成效、选派干部、履职情况、工作创新等5个方面内容进行了分类考核,评定了各单位考评等次并下发了考核通报,我局取得了考核等次为“好”的优异成绩。

  2019年,我局定点帮扶点调整为黔东南州剑河县革东镇辣子村,我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决策部署,在财政部党组和贵州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将帮扶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积极指导定点帮扶村在智力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项目扶贫、兜底扶贫等方面取得实效。2019年底,辣子村贫困发生率从2018年末的29.40%下降至2.32%;困扰该村多年的“路不好、地不丰,产业少、收入低,房屋旧、厕所臭”等问题得到了根本性解决;低保、住房、教育、医疗等扶贫政策实现100%落实。2020年3月,经国家级验收,辣子村顺利退出贫困序列,提前一年实现脱贫目标,改变了长期贫困的历史面貌。

  2019年9月,我局驻村第一书记被评为“黔东南州2019年脱贫攻坚优秀援黔东南干部”。我局梳理上报的《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关于2019年以来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情况的报告》得到了孙志刚书记、谌贻琴省长、李再勇常务副省长、赵惠令组长等多位领导的批示肯定,赵惠令组长计划带领调研组来黔开展挂牌督战县财税政策落实暨财政资金监管调研和部分监管局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座谈会。

  此次考核取得优异成绩,是对我局脱贫攻坚和定点帮扶工作的极大肯定,全局干部职工倍感骄傲、深受鼓舞,也为我局进一步做好定点帮扶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下一步,我局将以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脱贫后生活还要不断芝麻开花节节高”为目标,以“脱贫攻坚不落一户,小康路上不落一人”为标准,继续抓紧抓好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切实帮助辣子村找准后期发展方向、打好乡村建设基础,确保脱贫不返贫,为辣子村不断迈向百姓富、生态美、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夯基固本、提质增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8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