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强化预算绩效管理的几点建议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建立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2018年9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印发。自《意见》印发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扎实开展了各项工作。中央层面,基本构建起了以项目支出为主的全过程绩效管理链条;地方层面,各地区预算绩效管理积极性明显提高,自2018年起全国扶贫项目及资金实现了绩效目标和绩效自评全覆盖,为市县层面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近日,刘昆部长在人民日报发表《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的署名文章,再次强调要“强化绩效管理,把钱用在刀刃上,防止截留挪用”。

  通过实地调研了解到,近年来,地方绩效管理工作成效已逐步显现,但与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要求相比,仍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一是花钱必问效的理念尚未牢固树立,“重分配、轻管理、重支出、轻绩效”的现象较普遍。有的单位不注重绩效,将如何快速地花完钱作为预算执行的“首要任务”,预算和绩效“两张皮”。二是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之间绩效管理“业财”配合不佳。有的认为绩效管理是财政部门的事,缺乏主体意识;单位内部绩效管理权责不清,绩效管理工作重担落向财务部门,业务部门参与不足。三是绩效管理的广度和深度不足。一般公共预算绩效目标、监控、评价及结果应用管理亟需强化,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绩效管理推进缓慢,尚未拓展到政府债务项目等相关领域。

  对策建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推行预算绩效管理的决策部署,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全覆盖,促进“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落到实处。一是督促地方政府部门切实加强对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财政绩效管理培训,提高绩效认识,转变绩效观念。二是引导地方政府部门不断拓宽绩效管理的广度和深度。积极开展涉及一般公共预算等财政资金的政府投资基金、主权财富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政府采购、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债务项目绩效管理。三是不断提高预算部门的责任意识,建立责任约束机制,加大追责问责力度,推动建立重大项目绩效终身追究制。四是推广绩效信息公开应用。指导部门将重大政策、项目绩效自评和重点绩效评价结果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发挥社会公众监督作用,倒逼部门绩效提升。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