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立足六个方面 助力“警示教育周”活动取得实效

  为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根据财政部要求,贵州监管局结合工作实际,紧扣“警示教育周”活动主题、内容及要求,立足“六个方面”,助力“警示教育周”活动取得实效。

  一、精心组织,认真落实从严治党要求

  贵州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警示教育,结合《通知》要求和贵州监管局局实际工作情况积极部署安排,提出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及要求。局机关党委认真制定“警示教育周”活动方案,确定活动主题,明确活动内容,落实责任分工,积极做好有关工作,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各支部、各处室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和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

  二、以上率下,有效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贵州监管局局党组积极发挥“头雁”作用,强化对全局开展“警示教育周”活动的领导,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积极部署安排全局活动;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在所在支部参加活动,带头学习讨论发言,带头举一反三,带头汲取教训。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正确行使权力,主动担当作为,不断筑牢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道德防线,不断提升党员干部遵法守法的观念和意识,增强运用法律武器开展财政监管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迅速行动,扎实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贵州监管局局以强化政治意识为目标,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周”各项活动。一是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参加财政部警示教育大会(视频会议),聆听刘昆部长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为主题的专题党课,同时结合工作实际,迅速组织全局开展贯彻刘昆部长专题党课精神学习交流活动,切实增强党员干部政治机关意识。根据学习贯彻刘昆部长专题党课精神撰写的信息《强化政治意识 切实做好新形势下财政监管工作》在部内每日要情刊登。二是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参加财政部门户网站“干部教育在线”的“警示教育周”系列讲座线上学习并加强跟踪督导,确保警示教育活动取得成效,全局学习完成率达100%;三是召开全局大会,对财政部通报的司处级干部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警示学习,用身边人身边事警醒干部职工正确行使权力,主动担当作为;四是组织观看《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案件警示录》《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等警示教育书籍和音像制品,不断强化全局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四、支部自学,确保入脑入心

  “警示教育周”活动期间,围绕警示教育周活动主题,全局以支部为单位,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采取自学、集中学习等方式,积极开展警示教育专题学习、讨论等活动。一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着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的重要讲话文章部分,增强党员干部的规矩意识,深化对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二是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署名文章《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增强党员干部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三是根据工作实际,自主开展警示教育专题学习、讨论等活动,使党员干部更加清醒认识到“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把“讲规矩、守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形成真正的行动自觉。

  五、认真总结,加强成果转化

  坚持教育活动与促进工作相结合,运用反面典型加强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让警示教育真正入耳、入脑、入心,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切实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使大家充分认识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增强了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风险意识、规矩意识和大局意识,强化了廉洁自律意识,营造了“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落实,推进全局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活动结束后,各支部认真总结活动开展情况及好的做法、经验,局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将各支部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汇总,形成书面报告向财政部反腐倡廉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报告。

  六、持续强化,积极谋划下一步工作

  全局党员干部将以本次“警示教育周”活动为契机,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有关法律法规,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认真履职尽责,在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党性修养、落实主体责任、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财政监管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切实把党中央和财政部各项部署落到实处,为推动贵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