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三个维度”扎实做好专项债券监管工作

  为加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促进专项债券资金合法合规使用,财政部贵州监管局精心组织、细化措施,聚焦项目前期准备工作、项目进展和资金使用管理、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三个维度”,扎实做好专项债券监管工作。

  一、聚焦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关注专项债券项目可行性。推动监管关口前移,从项目储备入手,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走访并辅以电话、微信、电子邮箱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专项债券项目前期准备工作,督促地方合理编制专项债券项目实施方案、法律审查意见书、项目收益和融资平衡财务报告、项目详细信息表,确保债券项目前期准备充分,发行条件成熟,专项债券资金到位即能用,从源头上避免出现资金使用进度慢和闲置的问题。

  二、聚焦项目进展和资金使用管理,关注专项债券资金合规性。动态跟踪专项债券项目进展和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完善债券资金支出进度动态监管机制,建立并完善工作台账,实时掌握专项债券资金支出进度情况,切实推动债券资金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重点关注资金使用较快和较慢的项目,切实规范专项债券资金合法合规使用,避免闲置、挤占和挪用等问题。

  三、聚焦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关注专项债券资金安全性。发行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是国家开好地方政府规范举债融资“前门”的一项重要举措。在监管工作中,贵州监管局重点关注专项债券项目未来现金流情况,是否能实现项目收益和融资自求平衡,并探索建立专项债券与项目资产、收益相对应的制度,合理评估专项债券对应项目风险,更好发挥专项债券对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重要作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