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坚持教育公平惠及民生监管
助力落实“六稳”“六保”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义务教育事关国家发展、民族未来,要放在教育事业发展的优先位置,打牢坚实基础,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按照年度重点监管事项工作计划,结合贵州省情和工作实际,近期,财政部贵州监管局认真贯彻“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和加强财会监督学习调研要求,认真组织,积极谋划,开展了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以下简称“义教经费”)实地监管调研工作,精准聚焦,纵深推进,切实提升基础教育公平惠及质效,全面推动落实“六稳”“六保”。

  一、充分认识基础教育重要性,聚焦公平惠及,助力坚决打赢教育扶贫攻坚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一是贵州监管局高度重视义教经费实地监管调研工作,主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夯实监管思想基础,认真履职,明确监管任务,强化责任担当,积极统筹谋划纵深推进。二是全面梳理学习基础教育相关政策规定,准确把握政策指向,着重关注义务教育学生资助标准、范围及方式,聚焦基层学生“控辍保学”基本情况,推动落实教育惠民资助政策,促进贫困学子公平享受教育保障,实现“应补尽补”“应免尽免”,确保学生不因贫失学辍学,彻底切断贫困代际传递。三是认真梳理分析审核调研范围与要求,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重点关注资金投放的精准性与使用的效益性,做好实地监管调研事前规划与准备,切实提升监管成效。同时,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六稳”“六保”落实要求,积极发挥监管局职能作用,努力当好参谋助手,为财政部各项决策部署建言献策。

  二、牢牢抓住目标与问题导向,聚焦监管重点,有的放矢靶向推进监管调研

  目标问题是研究与实践的起点,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实地监管调研主攻方向和突破口。一是在结合2018年度义教经费实地监管调研与2020年度预算申报审核情况,梳理总结审核发现问题与审核工作经验,健全审核工作机制,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细化审核资料清单,明确审查工作的要点、尺度和方法,做深做细做实实地监管调研工作。二是重点围绕2019年度义教经费下达使用情况、各级财政投入情况、年度绩效目标设定与完成情况、结转结余情况等进行实地监管调研,摸清基层实情,通过查阅资料、座谈、实地核查学校等方式,分析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上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提出进一步加强管理、完善制度的相关意见建议,不断提升预算监管成效与影响,促进义教经费规范化管理。

  三、紧紧围绕预算绩效管理主线,聚焦过程环节,促进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全面实施绩效管理”要求,将绩效管理覆盖所有财政资金,贯穿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一是不断总结绩效管理工作经验,着重关注资金绩效发挥情况,促进基层财政、教育主管部门进一步提高支出责任和绩效意识,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结果各环节。二是强化对教育资金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健全绩效管理体制机制,使预算绩效管理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严格贯彻落实“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要求。三是实施以结果为导向的绩效管理,强化绩效结果应用,全面、真实反映义教经费使用绩效和政策实施效果,将绩效评价结果充分运用到下一年的预算资金安排和调整上,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推动义教资金聚力增效,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四、充分发挥联合联动优势作用,聚焦协作发力,实现数据信息互通共享

  水滴石穿,众人拾柴火焰高。充分发挥各部门之间的凝聚力、协作力,对于教育监管工作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具有重要意义。一是加强与财政、教育部门的沟通协调、深化配合,建立日常联络机制,针对日常监管与实地监管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充分沟通对接,核实弄清问题,推动资金使用管理的规范、安全和高效。二是推动教育部门加强与跨部门之间的通力协作、联合联动,逐步打通教育与医保、扶贫、公安、人社、卫健等主管部门涉及的义务教育学生信息数据,实现数据安全互通和高效共享,并加强义务教育基础信息管理工作,确保学生信息数据来源真实、准确,合力扎实做好学生信息“数据铁笼”。三是积极探索建立“大数据”监管方式与调研长效化机制,进一步凝聚监管合力,切实强化义教经费监管成效,不断健全联合监管机制,发挥好教育部门的主体责任和有关部门的监督责任,联合保障专项资金精准投放、安全规范,逐步实现推联动、提质效、优服务的目标。

  五、切实强化问题整改落实,聚焦紧跟密促,严格压实责任力求实效

  加快补齐教育短板,努力实现上学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一是针对实地监管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相关主管部门进行复核确认,具体分析问题产生原因,落实地方主体责任,从源头上进行督促防范,并提出整改意见和相关建议。二是要求教育主管部门积极开展自查自纠,主动查找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中存在的问题,采取积极有效措施预防和杜绝问题的发生,进一步提高义教经费管理水平,并持续跟踪整改情况和整改效果,确保整改得以贯彻落实取得实效,进一步推动基础教育更加公平惠及和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贵州监管局将继续立足“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加强调研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与后续跟踪,坚持监管与调研相结合,加大监管力度与深度,对发现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和财政运行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及时向财政部与当地政府反映实情,推动基础教育更加公平发展、惠及所需,助力高质量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与兜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全面推动落实“六稳”“六保”,以保促稳、稳中求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