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突出重点 深入实地
做好2020年国有资本收益申报审核工作

  国有资本收益是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的主要来源,做好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申报审核工作对保障国家以所有者身份依法从国有企业取得收益、优化国有资本配置、保障预算实施具有重要意义。贵州监管局高度重视、突出重点,深入实地对4户企业开展核实,圆满完成贵州省辖内中央部门所属企业2020年国有资本收益申报审核工作。

  一、高度重视,学政策悟要点。《财政部关于做好2020年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申报工作的通知》下达后,第一时间组织经办人员学习研讨文件精神,并系统学习《财政部关于扩大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施范围有关事项的通知》和《财政部关于印发<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管理办法>的通知》等相关文件,梳理开展审核工作可能存在的疑点、难点问题,准确把握审核要点,提升工作效率。

  二、突出重点,勤沟通增质量。积极主动对接相关企业,对国有资本收益相关政策进行宣传,帮助企业排疑解惑,指导企业填报申报表,对企业前期上报的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将部分关键数据和存有疑点的经济事项列入现场核实清单,对尚需进一步说明的事项要求申报企业补充完善。同时,针对审核过程中出现的部分政策理解方面困惑,积极向财政部相关司局请示汇报,确保审核工作不偏不倚,充分贯彻落实上级要求。行之有效的沟通达到了寓服务于监管的效果,提高了审核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为顺利完成审核工作保驾护航。

  三、深入实地,审数据解难题。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及企业报送资料的情况,贵州监管局梳理了现场核实清单,对4户企业全部开展了实地核实。通过现场座谈沟通,深入了解申报企业的真实经营情况,以被审核企业经会计师事务所审定后的审计报告为参考,以资产负债表、利润表、所有者权益表等报表为依据,逐笔核查相关数据,重点关注净利润、往来款项、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等影响国有资本收益的事项,分析数据之间的关联性,研判企业上报数据的真实性和合理性,在保障国家收益的同时,充分保障企业利益。如有2户企业申报时认为需要缴纳数万元的利润,经实地核实,认定2户企业均符合“纳入预算实施范围的符合小型微型企业规定标准的国有独资企业,应缴利润不足10万元的,免缴当年应缴利润”的优惠政策,可免缴2020年的应缴利润。

  下一步,贵州监管局将继续发挥就地就近的派驻优势,加强对纳入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审核范围企业的监管,研究对其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必要的监管制约,确保国有资本收益申报审核工作高质高效完成。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