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关于推动兜牢学生参加
基本医疗保险民生底线的几点思考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支持基层政府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近期,财政部贵州监管局立足“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迅速分析研判,科学统筹谋划,加强联合联动,采用“大数据”方式开展2020年度贵州省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审核,重点比对在校学生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情况,发现学生参保覆盖面不够全面、特殊困难等学生资助不够精准、部门之间政务信息共享机制不够健全等困难和问题,可从五个方面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着力推动贵州省实现“全民参保、应保尽保”,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决兜住民生底线,筑牢风险隐患防线。

  一、提高责任意识,补足学生防疫短板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是关乎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社会保障制度之一,可以发挥医疗救助托底保障作用,最大程度减轻困难学生的医疗费用负担。建议省级相关主管部门强化责任意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坚持围绕学生未参加基本医保的问题,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尽快推进全省义务教育学生医疗保障全覆盖,充分发挥医疗保险救助作用,坚决兜住民生底线,筑牢风险隐患防线,助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二、全面摸底清理,切实做到应保尽保

  针对“大数据”审核发现问题,建议省级主管部门加强对义务教育学生参保情况的核实与清理,分析未参保与未享受资助政策等情况原因,认真抓好整改,严格落实责任,举一反三,全面核实贵州省所有学生参保情况,包括幼儿园、高中、大学、职业院校等学生,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同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严格对标、逐步清理,切实保障特殊困难学生充分享受资助政策,落实好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推动教育、医保等民生事业更加公平、管理服务更加规范、政府资源利用更加有效。

  三、推进联合联动,实现信息互通共享

  信息互通共享是各部门干事创业形成合力、精准发力、出击有力的重要手段,可以有效促进部门信息化内控水平提高。建议省级主管部门加强跨部门之间的深化配合、联合联动,逐步打通教育与医保、扶贫、公安、人社、卫健等主管部门涉及的学生信息数据,实现数据安全互通和高效共享,打破信息壁垒,整合数据资源,推动信息管理一体化,节约管理成本。建立信息互通共享机制与联合监管机制,合力扎实做好学生信息“数据铁笼”。加大数据核对清理,夯实基础数据质量,提升基础数据的准确性与完整性,为保基本民生统计分析,提供更加可靠和完整的信息来源,逐步实现推联动、提质效、优服务的目标。

  四、抓好分析运用,发挥政务数据优势

  政务数据涉及信息量大,涵盖内容全面,应有效深挖信息“富矿”最大程度发挥政务数据“价值”。建议省级主管部门充分利用大数据资源,严格抓好学生基本医保信息等分析与监管,督促做好参保对象的精准认定与资助政策的精准落实,公平、规范、科学推动全省学生参保工作,避免“应保未保”、“超范围保”、“超标准保”等现象。同时,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不跑腿”,缓解基层工作人员办理医保难点和痛点,疏通待遇报销复核的堵点,切实发挥好数据监管优势,提升医保资金绩效,促进学生及全民医保体系持续健康发展。

  五、加强政策宣传,积极引导学生参保

  医保政策宣传有助于提高学生家庭政策知晓率与参保覆盖率。建议省级主管部门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向全省学生解读基本医疗保险政策,提高广大学生的知晓率,加强正面宣传和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各界关切,合理引导社会预期,不断增强学生及家人的参保意识。着力提高贵州省特殊困难学生的医疗保障水平,满足基本医疗服务需求,让农村贫困学子看得起病,从根本上有效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切实发挥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的保障优势,助力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