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双管齐下”提升
非常规天然气开发利用补贴审核质效

  保粮食能源安全是党中央提出“六保”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根据《财政部办公厅关于组织申报非常规天然气开发利用补贴资金的通知》等文件要求,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创新工作模式,通过提前介入、集中会审等方式,圆满完成贵州省2019年煤层气开发利用补贴审核工作。

  一、提前介入,力促整改。在省级主管部门开展预审前,贵州监管局提前介入,与其他监管工作有机统筹,现场随机抽查毕节市两家煤矿的瓦斯抽采和利用情况,发现了瓦斯利用计量装置安装位置不合理、发电机组不能查询历史数据、日常管理职责不清、项目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贵州省能源局迅速行动,向全省煤炭行业管理部门印发《关于煤层气(煤矿瓦斯)开发利用中央财政资金奖励补贴项目现场抽查情况的通报》,要求对现场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举一反三。各级煤炭行业管理部门要加强日常监督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各煤矿企业务必履行主体责任,对申报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随后,省级主管部门结合以往年度我局关注重点和审核经验,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第三方机构,实地走访煤矿企业,进行现场预审。

  二、集中会审,层层把关。鉴于今年省级主管部门采取的第三方预审方式,在招标聘用等流程环节占用一定时间,导致前期工作步骤时间节点有所延迟。为此,贵州监管局及时向财政部经济建设司沟通最新工作进展,统一审核尺度和口径。为节约时间、提升效率,在省级主管部门完成现场预审、拟定正式报告期间,就立即介入开展审核工作,到贵州省能源局现场办公,与10个预审小组一道,逐笔复核相关数据、翻阅印证材料,对疑点问题情况当场沟通确认,通过规范程序、严格把关,“一把尺子量到底”,推动能源企业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更加规范有序地申请中央财政补贴资金,享受财政补贴政策,为企业复工复产和保障能源安全作出应有贡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