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密切关注财政运行 推动兜牢“三保”底线

  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关系到政府履职尽责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维护经济运行秩序和社会大局稳定的“压舱石”。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基层财政减收增支矛盾突出,基层“三保”面临巨大挑战。面对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财政部贵州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保”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财政部党组关于“三保”工作重要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贴近地方、熟悉情况的优势,强调研、聚合力、建机制、抓落实,密切关注基层财政运行动态,加强地方“三保”监管工作,兜实兜牢“三保”底线。

  一、突出三个特点,“三保”监管蹄疾步稳

  一是突出“早”。2020年2月,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肆虐时期,贵州监管局在全力组织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同时,敏锐地意识到疫情可能给基层财政带来的巨大冲击和影响。贵州监管局党组迅速部署,充分利用好有限的弹性复工时间,安排专人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非现场监管方式,加紧与有关市县财政部门联系对接,及时了解县级财政运行状况,第一时间获取基层“三保”的真实情况和第一手资料,为后续相关工作开展打下坚实基础。二是聚焦“准”。今年“三保”工作的重大变化,就是更加关注对困难群体的兜底保障,将保基本民生居于首位。立足于这一重大调整,贵州监管局在开展“三保”监管工作中,更加关注城低保、农低保、城居保、孤儿基本生活保障、价格临时补贴等对特困人员、失业人员、临时救助对象等困难群众的资金保障情况,督促县级财政部门统筹好上级转移支付和自有财力,以民生为要,努力做到应保尽保。三是着眼“实”。一方面,分析研判贵州省财政经济运行特点,精心选取代表经济发展水平好、中、差三个层级的市县开展调研,既包括市辖区又涵盖了贵州省“9+3”深度贫困县,确保调研选点的科学性和代表性。另一方面,坚持现场与非现场监管相结合,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走访并辅以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与财政部门负责人深入沟通,切实掌握新冠肺炎疫情对县级财政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

  二、发挥三个作用,“三保”监管稳中见效

  一是发挥“探头”作用,加强预研预判,服务部内决策。今年以来,贵州监管局围绕地方“三保”工作,通过“案头+实地”的形式,对贵州省1个地级市和7个县(区)开展了3次集中调研,深入了解基层财政运行和“三保”政策执行情况,发现并第一时间向财政部报告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县级财政可持续运行面临挑战等重要情况,1篇调研报告得到部领导批示肯定,1篇上报信息被财政部采用,为财政部全面掌握真实情况、及时做好应对措施提供了有效支撑。二是发挥“桥梁”作用,构建会商机制,凝聚工作合力。在开展“三保”监管工作中,贵州监管局主动加强与贵州省财政厅的沟通联系,高频率对接“三保”保障措施、疫情防控经费支出、地方库款运行监测等方面情况,初步建立了统筹“三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会商协调机制,共同加强财政形势的分析研判,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一步凝聚增强财政“三保”工作合力,切实支持地方做好“三保”工作。三是发挥“哨兵”作用,狠抓政策执行,严格督促落实。围绕中央陆续出台的一系列支持地方“三保”政策,贵州监管局会同有关部门统筹研究、协调推进地方“三保”重点工作,密切跟踪基层“三保”支出执行和财政库款运行情况,重点关注财力水平较差、债务风险较高的地区,及时反映财政“三保”工作进展情况和问题,督促财政部门切实落实好“三保”工作责任,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财政“三保”工作任务。

  三、明确三个方向,“三保”监管有的放矢

  一是加强新增资金监管。今年,中央财政新增1万亿财政赤字并发行1万亿抗疫特别国债,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下一步,贵州监管局将把“三保”监管与新增财政资金监管相结合,重点加强对新增财政资金的监测督导和库款调度监控,督促财政部门全面落实保障责任,加紧建立资金直达基层直达民生机制,切实保障好重点支出需求,将中央安排的直达资金更多地落到社保、低保、失业、养老和特困人员身上,推动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见效。二是完善制度机制建设。横向上,继续完善与贵州省财政厅、中国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的会商协调机制,共同研究分析中央财政支持地方“三保”有关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切实加强监督管理。纵向上,将围绕“三保”监管重点内容和关键节点梳理形成有关表格并下发部分市县,实行数据定期收集分析,构建完善常态化“三保”运行监控机制。三是提高分析研判能力。面对日趋严峻复杂的财政经济形势,贵州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分析研判能力,密切关注属地经济发展情况和变化趋势,将“三保”数据指标放在大背景、大趋势下研究分析,往深层次看、综合起来看、内外比较看,透过现象看本质,及时发现问题及风险隐患并督促整改,提出相应政策建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