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持之以恒强化业务能力 提升守正创新发力
高质量推进金融监管

“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心得体会

  遵照贵州监管局《“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工作方案》,本人最近参加了相关学习研讨活动。在服务疫情防控的紧张忙碌工作中、在去年年底以来系统学习的基础上,通过研学全部必学篇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习近平总书记就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实际进行学思践悟,深感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博大精深和重大意义。作为财政监管一线工作的战斗员,我们应进一步深刻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高度重视在服务疫情防控的大考中加深理解,确立履职发展的基本理念,加强学习、执行等基本能力建设,守正创新推动金融监管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在服务疫情防控中加深理解和检验成果。

  我处在充分吸取相关主管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的意见、需求基础上,专题调研报告《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政策亟需更精准更同步》,引起贵州省政府主要领导和有关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做出重要批示,是对这项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在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中彰显贵州监管局的使命担当。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继续坚持个人自学读原著、集中学习谈体会的原则,加强原著研读、加强思想交流、增强研讨成果,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根本思想路线,运用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等基本工作方法,着力增强前瞻性,对形势有分析研判,对工作有思考谋划,对问题有清醒认识,做到工作开展有套路章法、有对策办法。始终确保方向正确、方法对路,不断提升各项工作开展的实际质效。

  二、凝聚共识确立“三个坚持”履职尽责基本理念

  坚持事业为上、工作为要。一是始终如一践行初心使命。紧扣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要求,时刻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始终严格按照党和国家的要求,全力发挥驻地职能作用、坚持“财”服务“政”、奋力开创财政监管新局面、努力实现新作为。这是我们的第一身份、第一职责所决定的,不能有丝毫的含糊和错位;这是我们干事创业、履职尽责的总遵循、总前提,不能有丝毫的犹疑和偏离。二是一以贯之履职尽责。保持履职精气神,当说则说、当做则做,立说立行、言出必践,无愧于承担的职责和肩负的使命。把守初心融入到全面贯彻落实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和贵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的实践中,把担使命融合到履职发展、财政监管的行动上,把找差距贯穿到全会精神学习的全过程,把抓落实体现在推动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各方面。一鼓作气、尽锐出战、毫不松懈,坚决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贡献自身力量。三是严格分清主次轻重。看问题的思路,做事情的方法,谋事业的格局,归结起来就是干工作的方法。干事创业作判断,善于区分轻重、主次、缓急,抓住主要矛盾、主要问题,分门别类、精准施策,找准问题的关键点,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提升工作效能。

  坚持自身为范、团结为本。一是加强自身建设能做能写。从自身抓起、发挥自己作为老同志的示范带头作用,以党建为统领,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自身本领,扎实改进作风,狠抓工作落实,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切实发挥老同志的榜样导向。二是上下衔接知冷知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想大家之所想、急大家之所急,做实做细团结协作、相互配合的各项举措,营造良好干事创业环境,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激发个人创新创造创业活力,增强获得感,促进个人全面发展。三是凝心聚力培育强大合力。配合处长凝聚全处同志“一盘棋”思想,统筹谋划、久久为功。站高一层看全局、往前一步谋变革、深入一线破难题,形成全处上下一条心的发展合力。

  坚持政策为据、合规为界。一是与时俱进完善具体治理制度办法。坚持立足新时代,严格遵循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局党组健全完善从严管党、依法治局、有效履职体制机制、推进贵州监管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体安排,聚焦治理短板,针对性完善处内规章制度,持续推进制度全生命周期管理,建立结构合理、层级规范、内容科学、协调一致的制度体系。二是坚持不懈严格按政策制度办事。制度执行是制度运用的核心环节,制度执行越有力,治理能力越有效。“天下大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要让制度落到实处,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切实维护制度刚性。三是严守底线不逾红线。强化职业操守教育,坚守制度底线,不违规不越界,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

  三、以提升学习、执行、自制力为切入点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

  提升学习力,推动职责工作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一是践行终身学习理念。二是保持坚强定力。三是深化理论武装。

  提升执行力,高效快捷完成好承担工作任务。一是切实提高充分认识和全面掌握基础上的执行力。二是旗帜鲜明地拥护维系庸软懒散者受惩戒、能干勤廉者得激励的良好导向。三是以雷厉风行的工作态度,迅速抓住问题的要义和关键,拿出正确对路的措施和办法。

  提升自制力,树立清正廉洁良好形象。一要坚持做到加强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长期、常态化,保持政治定力,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二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三要正确处理好公与私、严与宽、俭与奢、苦与乐四种关系,落实好机关干部廉洁自律工作要求。

  四、守正创新加快金融监管高质量发展步伐

  一是坚持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工作总基调。坚持保持政治高站位,紧密结合属地实际,突出创新特色的工作总思路,坚持局党组落实工作总要求,把履行监管职责、落实财政部党组重大决策部署、监管局中心工作作为第一要务,把强化担当作为、保持党建凝神聚魂功能作为第一责任,把提升监管绩效水平、增强政策落实研判能力作为第一目标,把人力资源作为第一资源,持之以恒、久久为功。这是基本的方向和方法定位。二是激活守正创新第一动力。坚定不移贯彻新职能理念,坚持走积极有为之路。着力解决与新职能、新定位要求不适应、不相符的突出问题,上下一心抓转型,齐心协力谋创新,实现适应新职能、深化新思路、展现新作为,这是基本的动力定位。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