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聚焦五个维度 积极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

  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切实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之一。财政部贵州监管局紧紧对标党中央和部党组决策部署要求,在预算监管中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五个维度,多措并举,推动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预算管理提质增效。

  一、聚焦学习研究,提升监管“高度”,抗牢使命担当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落实近期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精神,增强对财政监管工作政治性的认识。二是提高思想认识。深刻理解在当前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减税降费力度空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减乘除”四大内涵,深刻领悟政府过紧日子和各项支出精打细算的重要意义。三是提高工作本领。学深悟透财政监管理论,增强专业能力和工作本领,勤学思辨,学以致用,善作善成。以勇于担当的家国情怀和时不我待的奋斗精神,以行之有效的举措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二、聚焦预算编制,增强监管“力度”,严管预算源头

  一是严把预算申报关。基本支出方面,按最严标准核准财政保障人员信息、规范津补贴标准,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一律核减,既保障基本运行,又避免财政资金浪费,从预算管理源头上确保基础科学合理。项目支出方面,密切关注项目概述、立项依据、实施主体、实施方案、实施周期、年度预算安排、绩效目标,对不符合国家有关政策,不得列入规划和预算安排的项目一律核减,确保每一分财政资金都花在刀刃上、紧要处。二是瞄准预算压减点。收集整理属地中央预算单位近三年预决算数据,分析各项支出预决算差异、预算执行情况和结转结余资金规模,监管属地中央预算单位是否真正把中央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到实处。对发现的压减经费要求落实不到位、“三公”经费预算控制不严、低效无效支出、预算安排与结转结余资金的统筹力度弱等问题,及时提出压减支出的意见建议,节省下更多的资金和财力用于促进国家发展和民生福祉。三是严把专项审核关。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对属地中央预算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情况、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情况开展专项审核,按属地原则严审缴费基数,同时将预算单位申请预算数据与贵州省社保部门、医保部门的缴费数据开展“大数据”比对,靶向核减多报医保缴费经费需求,为财政部科学合理保障经费提供有力参考。

  三、聚焦预算执行,做实监管“密度”,严控资金浪费

  一是抓实授权支付。严格贯彻落实财政部加强疫情防控财政资金监管和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指定专人实时、密切关注财政部授权支付动态监控系统,严禁无预算超预算列支,杜绝超标准超范围支出,对发现问题及时与预算单位沟通,督促其调整账务、追回财政资金,堵塞漏洞并改进管理,推动属地中央预算单位花好每一笔宝贵的财政资金,增强支出责任,加强支出管理。二是关注执行进度。定期统计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重点支出和重点项目的预算执行进度,把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保障资金安全等有机结合起来,严防资金低效无效、资金沉淀、损失浪费等现象发生。对进度缓慢、已经明显无法支出的项目,提出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整合压减资金、调整预算的意见建议。三是严审直接支付。严格按照财政直接支付资金管理规定,对照项目概算批复和年度预算批复,通过实地监管、查阅财务资料、监理单位材料等方式,核准重大项目工程支出进度,对超预算、超进度申请财政资金的一律核减,促进大额政府支出更科学、更规范。

  四、聚焦绩效管理,发掘监管“深度”,提升资金绩效

  一是瞄准绩效目标。通过审核重点项目支出事前绩效目标设定情况,将监管关口前移,把好准入关,对未按要求设定绩效目标或项目支出明显低效无效的,向财政部提出不予安排预算的意见建议,从源头上强化预算约束作用,防止脱离实际的拍脑袋决策,摈除无预期绩效的资金和项目,实现真正的零浪费。二是紧盯绩效执行。积极开展属地中央单位部门预算绩效运行监控,将预算执行监管工作与绩效管理联合开展,有效跟踪预算执行情况和绩效目标运行情况,及时纠偏,将预算绩效管理成为节约资金、降低成本和化解收支矛盾的利器,杜绝任性花钱,缓解财政支出压力。三是开展绩效评价。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安排和日常预算监管情况,从资金管理、项目管理、产出效益等方面,对重大项目开展专项绩效评价。通过加大预算绩效管理力度,硬化责任约束,实现花钱问效、低效压减、无效问责,形成资金拨付和资金使用效果挂钩的正向激励机制,确保各项支出精打细算,每一分财政资金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

  五、聚焦资产管理,拓展监管“广度”,从严控制配备

  一是严把资产配备关。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原则,按照“从实际需要出发,从严控制,合理配备,节约高效”的要求,结合单位履职需要,以存量制约增量,以增量调整存量。严格控制资产购置规模,积极鼓励属地中央预算单位资产内部共享,采用购买服务方式解决临时性设备购置需要,提高新增资产配置的科学性与合理性。二是严把资产管理关。通过预算监管定期报备机制和资产管理系统,整理分析属地中央预算单位近三年资产台账,紧盯资产处置、资产置换、存量资产出租出借和对外投资等重大事项,及时分析大额资产变动。按权限审核审批国有资产配置、处置等事项,向财政部提出审核审批意见。三是严把收入管理关。以银行账户日常监管为抓手,分析大额资金变动与资产管理逻辑关系,督促规范资产处置收入、置换收入、出租出借收入和对外投资收益管理,确保非税收入全部纳入预算管理,严禁形成“账外账”和小金库。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