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两封感谢信 浓浓帮扶情

  2019年5月,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定点帮扶村调整为黔东南州剑河县革东镇辣子村,一个贫困发生率达到29.40%的深度贫困村。一年来,在财政部党组和贵州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贵州监管局干部职工凝心聚力帮扶和当地干部群众努力奋战,辣子村脱贫攻坚取得实效。截至2019年底,辣子村贫困发生率下降至2.32%;61户共300人实现脱贫,占2014年以来总贫困人口(共99户478人)的62.8%,是2014—2018年累计脱贫人数(27户143人)的2.1倍;困扰该村多年的“路不好、地不丰,产业少、收入低,房屋旧、厕所臭”等问题得到了根本性解决;低保、住房、教育、医疗等扶贫政策实现100%落实。2020年3月,经省级验收,辣子村顺利退出贫困序列,提前一年实现脱贫目标,长期贫困的历史面貌彻底改变。

  近日,中共革东镇委员会、革东镇人民政府以及辣子村支部委员会、辣子村村民委员会分别向我局发来感谢信,向贵州监管局表达感激之情。

  “每一份成绩的取得都不容易,都包含着贵单位的倾力支持、深情厚谊,都凝结着驻村派驻干部的团结拼搏、艰苦奋斗。”“辣子村的脱颖脱变与你们的努力是密不可分的,吃水不忘挖井人,辣子村的全体村民将会把你们的恩情铭记于心。”信中一句句感人的话语,无不承载着革东镇委、镇政府和辣子村两委对贵州监管局大力支持该地脱贫攻坚的衷心感谢,彰显着贵州监管局对定点帮扶的辣子村驻村帮扶工作的高度重视和责任担当,传递了两份浓浓的监管局帮扶情。

  脱贫线只是一条参考线,不能满足于简单过关,还要争取脱贫之后不返贫、能致富、奔小康。下一步,贵州监管局将以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脱贫后生活还要不断芝麻开花节节高”为目标,按照财政部党组和贵州省委、省政府的有关要求,从三方面入手,继续抓紧抓好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一是指导村“两委”班子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的能力素质;二是指导辣子村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通过党建扶贫不断强化思想建设基础;三是助力辣子村进一步构建多元化产业,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