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围绕“三个重点” 积极开展调查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财政部贵州监管局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财政监管重点工作,围绕“三个重点”,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努力做到适应新职能、深化新思路、展现新作为,以奋斗的姿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十三五”圆满收官。

  一、聚焦“六稳”“六保”开展调研。贵州监管局高度关注“六稳”“六保”相关工作,根据监管工作职能围绕有关内容积极开展调研。选取代表全省经济发展水平好、中、差的区县开展财政运行情况调研,发现并第一时间向部内有关司局报告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县级财政“三期”叠加、“三保”吃紧,可持续运行面临挑战的重要情况,有关材料被财政部采用,为财政部全面掌握真实情况、及时做好应对措施提供了有效支撑。5月再次选取4个县区开展基层财政运行情况调研,支持县级做好“三保”工作。同时,以此次调研为基础,着力构建贵州省基层“三保”定期监控机制,设计优化有关表格下发相关县区,按月收集有关数据并进行对比分析,及时发现问题及风险隐患并严肃督促整改。初步建立了统筹“三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会商协调机制,有效推进信息共享,切实形成工作合力。此外,还开展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调研审核、跟踪评估减税降费政策落地情况、地方库款运行监测、跟踪“三保”保障措施落实情况等工作,助力贵州省积极落实“六稳”“六保”有关要求。

  二、聚焦疫情防控政策落实开展调研。疫情发生以来,贵州监管局围绕9家全国性银行机构提供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专项再贷款支持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及时收集了解贵州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情况,建立每周跟进机制,积极搜集资料,发现在政策落实方面尚存在协调联动欠充分、政策差异悬殊大、支持对象不精准、放贷资金“垒大户”、担保增信未落实等问题,并提出了引导支持地方政策同频共振、着力激发融资担保撬动功能、规范放贷统筹兼顾效率风险、切实聚焦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紧步跟进资金使用绩效监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贵州监管局报送的《关于开展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政策实施情况的调研报告》得到贵州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要求贵州省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政银企常态化对接机制,用好用足国家信贷支持政策。

  三、聚焦脱贫攻坚工作开展调研。贵州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3月以来,局领导先后3次带队前往定点帮扶村开展调研帮扶工作,撰写的《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关于2019年以来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情况的报告》得到了赵惠令组长、孙志刚书记、谌贻琴省长、李再勇常务副省长、吴强副省长等多位领导的重要批示和关注。此外,贵州监管局围绕疫情对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影响这一主题,主动谋划,积极作为,选取毕节市威宁县、黔东南州榕江县和黔西南州望谟县等进行了专题调研,形成《新冠肺炎疫情对贵州剩余贫困县按期摘帽出列影响有限》的信息上报财政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