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坚决防治源头腐败

    2019年,财政部贵州监管局严格贯彻落实刘昆部长“岗位利益风险内控办法,今年应作为重点任务推进,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措施”的重要批示精神,围绕推进落实《财政部岗位利益冲突风险内部控制办法(2019年版)》,以财政部印发的《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内部控制办法(2019)》为抓手,以制度执行和业务管理流程为主线,以重要环节风险点为导向,进一步强化权力运行制约,从源头上防治腐败滋生。 

   一是健全组织架构。成立贵州监管局内部控制委员会(以下简称局内控委),由局党组成员、各处室负责人组成,局党组成员对全局职责范围内的内控管理负总责,办公室主任担任内部控制管理联络员,主要负责与部监督评价局的工作联络,配合有关工作安排,各处室根据相关制度,组织实施本处室有关业务的内部控制操作规程。 

   二是强化制度支撑。重点围绕党务、业务、内务三方面规范内部操作规程,修订出台了《财政部贵州监管局预防提醒谈话台账管理制度》《财政部贵州监管局财政授权支付动态监控操作规程》《财政部贵州监管局预算管理实施细则》《财政部贵州监管局部门决算管理实施细则》《财政部贵州监管局政府采购管理实施细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全面打造有效可行的内控制度体系。通过制定问题清单、建立自查自纠机制等方式,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推动形成制度管人、流程管事的常态化、长效化运行机制,切实加强岗位利益冲突风险防控。 

   三是严格制度执行。通过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严防重点风险事项,确保每个处室、每个岗位、每名党员明晰自身权责,提高风险意识,加强工作规范性,使决策、执行、监督既相互协调又相互制约,切实做到岗位利益冲突风险防控。通过建立制度化的内控工作机制,不断优化各环节工作流程,狠抓关键岗位的风险防控制度,以流程化管理、程序性规定、信息化手段来提高制度执行力,切实增强内控制度的严肃性和约束力。同时,注重强化内控成果运用,不断提高遵章守纪意识和责任担当意识,使“有规必依”成为全局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