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不断强化财政监管工作成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全国监管局工作会精神,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始终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自觉把财政工作放在党中央工作大局中考量,坚持“财”服从服务于“政”,充分发挥“派”“驻”优势,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把支持“三大攻坚战”工作落实到位,把严肃财经纪律工作落实到位。

一是加大力度,狠抓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认真做好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监督工作,研究细化减税降费监管调研的重点内容和工作方案,统筹推进相关工作,圆满完成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效果调研评估工作和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专项检查,相关报告得到贵州省常务副省长李再勇的重要批示。精心组织省以下财政体制和事权支出责任划分情况调研,调研报告得到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省长谌贻琴和常务副省长李再勇的关注,要求省财政厅对调研报告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要认真分析研究,积极推进改革,更好发挥财政的经济调控作用;持续关注财政支持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相关报告多次获得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和关注。同时,对2019年即将到期的税收优惠政策进行评估,开展有线电视收费增值税免税优惠政策执行情况的调研,为政策是否延续或调整提供重要依据。

二是精准施策,支持“三大攻坚战”和聚焦驻村工作质效。我局率先在监管局系统启动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机制,以“日常+重点”“分类+模板”“联动+跟踪”,全力推动扶贫资金监管向“绩效导向型”升级提效,相关经验做法得到部国库司、监督评价局等司局的肯定,拟在全国监管局推广,专题材料被《财政上报信息》采用并报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注财政支持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相关监管报告得到贵州省常务副省长李再勇和副省长吴强的批示。大力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调研组多次前往脱贫攻坚驻村帮扶点,认真听取村民代表和第一书记、驻村干部的发言,充分了解村民和基层干部所愿所需,督促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认真落实驻村帮扶任务。协调贵州省人社厅、省公路局、省消防总队等单位,组建帮扶调研组,赴驻村帮扶点开展专题调研,助力深度贫困村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三是加强监管,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执行。针对个别县区利用国库集中支付政策变相违法举债的调研成果,得到刘昆部长、许宏才副部长高度重视和重要批示,刘昆部长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贵州省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全省范围内自查整改。对医保、养老和低保等民生资金大数据核查发现问题整改“回头看”,督促主管部门全力追缴多发放资金0.6亿元,问责99人;根据生态环境监管情况及时开展整改督促工作,对问题突出的福泉市开展集中约谈,收回没有实质进展的项目资金930万元,并暂停拨付该市中央和省级环保专项资金。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