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持续跟进不松懈 主动服务有作为

中央国家机关所属京外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涉及相关人员的切身利益,是一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的工作。近期,贵州监管局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从工作机制、沟通联络、提前介入等三方面着手,持续跟进,推动中央国家机关所属京外单位养老保险清算和属地参保工作。

一、创新工作机制,紧盯工作进度

针对属地中央预算单位较多,各单位养老保险参保及清算进度不一等情况,我局积极会同属地中央预算单位相关主管部门,联合确定了“三个一”的工作机制。一是建立联系人机制。预算单位确定具体联系人,在信息传递上实现专人管理,统一出入口,提高信息传递的及时性和有效性。二是制定一张工作进度表结合工作内容和各预算单位特点,联合编制了《中央驻黔预算单位养老保险清算和属地参保工作进度表》,定期汇总反馈,持续跟踪工作进展情况。三是建立一本清算台账。对属地中央预算单位养老保险参保和清算工作的关键信息,建立清算台账,实现工作进度有跟踪,遇到难题有对策,切实保障此项工作按计划顺利推进。

二、强化沟通联络,提升工作质效

针对贵州省属地中央预算单位养老保险改革推进不够及时的情况我局主动担当,加强纵横双向沟通联络。一是不断加强与省级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络做好中央驻黔预算单位与省级相关主管部门的“搭桥人”。二是针对执行中遇到的一些政策操作层面的问题,积极向社保司请示报告,及时做好答疑解惑。三是加强属地中央预算单位之间信息互通机制,把好的经验做法进行交流、分享和推广。

三、主动提前介入,做好审前准备

做好中央财政与京外中央单位、地方财政的资金清算审核工作,是财政部赋予监管局的一项重要职责。一是认真组织集中学习,要求经办同志熟悉相关政策文件和清算流程,并结合部里相关要求,进一步研究细化审核重点内容和审核流程,为做好清算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做好属地中央预算单位相关清算资料收集工作,为后期正式开展审核工作“预热”。三是用好工作台账,动态跟踪属地中央预算单位工作进度情况,及时掌握工作推进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为其排忧解难,督促其加快工作进度。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