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创新监管手段 发挥派驻优势 蝉联目标绩效管理创新一等奖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资金“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的指示要求,2019年以来,财政部贵州监管局依托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牢牢抓住“动态”和“绩效”两个关键,采取“三个加”模式,即“日常+重点”的思路、“分类+模板”的方法、“联动+跟踪”的基底,在全国监管局中率先启动动态监控机制,创新打造扶贫资金绩效管理“升级版”,为贵州省决胜脱贫攻坚战助力护航,创新成果得到多方肯定。在2019年度贵州省级机关目标绩效管理创新项目评选中,贵州监管局再次荣获一等奖。截至目前,我局已连续六年获此殊荣。

  一、推动绩效制度建设“立起来”

  对于我局提出的相关建议,贵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再勇批示要求省级部门“完善制度,规范管理”。省级财政等部门多次召开专题推进会,针对资金拨付偏慢问题建立进度通报和督查机制,将绩效管理内容写入《贵州省扶贫资金管理使用问责办法》。同时,各市县(区)也就完善数据对接、规范绩效信息、加强部门联动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

  二、推动绩效运行效果“好起来”

  全省加快2019年绩效目标填报进度,从8月中旬的60%提升到目前的91%,重点监控项目已全部收到整改反馈。同时,我局突出正向激励和追踪问效,对工作开展较好的市县(区)通报表扬,对尚在整改的项目列入关注库,采取销号管理方式持续跟踪,并要求其他部门和地区对照自查,举一反三,放大监管效应。

  三、推动绩效管理联动“活起来”

  截至目前,省财政厅已按时向我局报送了5期反馈报告,在全省4期培训班中将监控月报案例作为重点讲解,还邀请我局参加2019年省级重点绩效评价质量评审工作。省级业务主管部门和相关市县(区)经常来电咨询和现场沟通,互动持续升温。我局经验做法还得到财政部国库司、监督评价局等司局的高度肯定,拟在全国监管局中进行推广,相关材料已通过财政部报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

  贵州监管局将珍惜荣誉、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切实增强财政监管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推进财政资金绩效管理的“贵州实践”,为贵州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更大的贡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