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贵州监管局:进一步提升医疗保险监管质效的几点思考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医保体系建设和医保制度改革。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在开展医保预算监管中发现,我国医保制度改革取得显著成效,但受多种因素影响,部分地方医保运行情况与改革目标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就进一步提升医保监管质效提出几点思考。

  一、统一思想认识,高质量推进医保工作

  基本医疗保险是关乎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社会保障制度之一,国家机构改革单独成立医保局就是为打造一支制度严、标准高、工作实、自身硬的医疗保障队伍,以适应人民日益增长的高质量医保需求。一是全省各级主管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强组织领导,围绕健全、公平、可持续发展的医保目标,坚持促进公平、明确责任、完善制度、稳步推进的基本原则,统筹做好医保各项工作。二是基层经办机构要进一步把握好医保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着眼全面深化改革大局,立足保障人民群众基本医疗需求,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力推进医疗保障事业高水平、可持续发展。

  二、增强信息建设,促进跨部门信息互通共享

  医保大数据管理涉及面广量大,需要进一步加强医保与民政、公安、人社、卫健及扶贫等部门的信息互通。一是省级医保部门要建立健全跨险种的一体化医保信息系统,加强跨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精准发力,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反映情况、落实整改,扎实做好医保“数据铁笼”,有力打击骗保套保行为。二是要建立运行高效、快速、准确的医保信息系统,抓好医保信息大数据分析与监管工作,进一步增强参保对象的精准性,避免发生“重复保”“死亡保”等现象。同时,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不跑腿”,缓解基层工作人员办理医保难点和痛点,疏通待遇报销复核的堵点,发挥好医保基金绩效。

  三、加强培训力度,提高工作人员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

  一是全省各级主管部门加强业务培训,全面实施全员培训计划,突出培训重点,通过集中培训、分级培训、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对工作人员进行系统的政策业务培训,对新职人员实行上岗资格培训,对经办业务过程中反复出现的问题进行专项培训。二是医疗机构要提高医护人员的医保政策领悟能力和应对能力,构建学习型的医保管理团队,通过不断的培训、实践、再培训、再实践,提高基层医疗保障水平和执行力。

  四、强化监管职责,提升医疗保险资金风险防控能力

  一是鼓励省级主管部门主动创新监管方式,推行医保智能监控系统,形成医保资金征收、支出、使用等环节的全过程、全要素监管模式,统筹医保部门、医疗机构、零售药店和参保对象等相关监管资源,共同应对复杂的医疗市场和医疗行为。二是全省各级主管部门制定和完善内控工作制度和管理办法,明确与规范医保经办管理服务的各环节,构建“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长效机制,织密织牢内控安全防护网,严格医保基金管理,保障资金安全规范运行,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