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突出“六化”高效推进义务教育补助经费
预算监管工作

  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对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促进教育公平具有重要意义。按照年度重点监管事项工作计划,近期,财政部贵州监管局认真组织,积极谋划,从突出脉络清晰化、问题导向化、调研深入化、绩效责任化、协作合力化、数据扩大化等六个方面着手,全面开展2020年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以下简称义教补助经费)审核,高效推进义教补助经费预算监管工作。

  一、突出脉络清晰化,全面梳理义教补助经费审核思路。贵州监管局高度重视义教补助经费审核工作,充分认识基础教育在国民教育体系中处于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地位。主动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职尽责,积极统筹谋划,全面梳理学习相关政策规定,准确把握政策指向,将义教补助经费预算管理作为服务教育强国的重要抓手,做好年度经费审核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梳理经费从申报分配到使用绩效的总体情况,进一步厘清实地审核工作思路,做到有的放矢,提高审核质效,发挥好就地就近监管优势。

  二、突出问题导向化,牢牢把握义教补助经费审核重点。在结合近年完成的义教补助经费审核与实地抽查审核的工作基础上,总结审核工作经验,建立健全审核工作机制,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细化审核资料清单,明确审查工作的要点、尺度和方法,做深做细做实审核工作。紧紧围绕2019年度义教补助经费下达使用,各级财政投入资金的真实性、准确性,年度绩效目标设定、管理、完成以及资金使用、结转结余等情况进行实地审核,了解工作实施情况,摸清基层实情,分析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促进义教补助经费规范化管理。

  三、突出调研深入化,客观反映义教补助经费基层现状。除对收集到的相关资料进行全面审核与分析外,按照人口、任务及区域代表性的分类,对2个市州4—6个县市区进行现场调查,了解政策执行落实和资金申报使用情况,及时发现各地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摸清基层实情,研究义教补助经费预算监管经常化、长效化的工作路径,重点围绕在义教补助经费整合衔接、经费可携带、资金绩效管理、信息化建设管理等方面加强调研,为上级决策提供可参考性的建议。

  四、突出绩效责任化,切实提升义教补助经费使用效益。着重关注资金绩效发挥情况,促进各级财政、教育主管部门进一步提高支出责任和绩效意识,加强绩效目标管理,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结果各环节。严格贯彻“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要求,落实绩效支出责任,强化绩效结果应用,全面、真实反映义教补助经费使用绩效和政策实施效果,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动义教资金聚力增效,着力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五、突出协作合力化,建立健全义教补助经费监管机制。加强与省级财政、教育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日常联络机制,针对日常监管与审核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充分沟通对接,核实弄清问题,推动规范管理,积极探索建立“大数据”监管方式与审核长效化机制。同时,进一步凝聚监管合力,深化协作,切实强化义教补助经费监管成效,不断健全联合监管机制,发挥好教育部门的主体责任和有关部门的监督责任,确保专项资金的使用规范、安全和高效。

  六、突出数据扩大化,完善义教补助经费预算监管数据。按照国务院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的要求,各级教育部门要加强义务教育基础信息管理工作,确保学生学籍信息、学校基本情况、教师信息等数据真实准确。结合预算监管工作需要,开展义教基础信息摸底和数据收集工作,逐步建立和扩大全省义教补助经费预算监管数据资料库,全面掌握全省各地师生在岗在校等相关信息情况。积极采用“大数据”核查监管方式,对全省师生数据进行全面筛查、比对与核实,为教育经费的分配提供合理可靠的支撑,确保义教补助经费精准投放。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