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严守纪律规矩 争当清正廉洁奉公为民的好干部

  财政监管干部处在正风肃纪的“风口浪尖”,面临着腐蚀与反腐蚀的严峻考验,必须以超乎常人的定力与魄力,把持住诱惑,坚守住寂寞,才能做到一心为民、一心为公。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严守纪律规矩,一心奉公为民。

  一、坚持利剑高悬,长鸣“警钟”

  “打铁”首先要做“铁打的人”,局党组始终高悬“法”“纪”利剑,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教育党员干部职工提高认识、敬畏纪律,把党规党纪要求牢记心中、落到实处。一是突出“关键少数”。严格落实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加大公车私用、违占住房、私客公待、隐性福利、变相保障等自查自纠,补齐监督短板。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牢固树立“纪为法”观念,解决“摆正位”问题,树立“督为爱”观念,解决“融进去”问题。二是严格警示教育制度。组织学习《关于十八大以来财政部查处违纪典型案例情况的通报》,用身边事身边人来释纪促教,切实将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三是强化问题意识。严格对照《财政部关于中共中央办公厅督查组作风建设专项督查反馈意见有关问题的整改方案》开展自查自纠,对党员干部的异常行为、不良反映早发现早提醒,敢于“拉下脸”、不怕“得罪人”;利用党日活动,开展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深挖思想病灶、触及思想灵魂,切实在浓浓的“党味”“辣味”中红脸出汗,最大限度防止党员干部出问题。

  二、坚持崇廉拒腐,胸怀“正气”

  遵纪守法没有特区、没有特殊、没有特例。财政监管人员是财政制度的执行者、监督者,只有自身干净,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才能理直气壮地监督别人。贵州监管局始终把反腐倡廉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严把“廉政”关,通过警示案例梳理总结“廉政六不得”,即:“哪些红线越不得、哪些规矩破不得、哪些程序省不得、哪些原则变不得、哪些地方去不得、哪些事情干不得”,防止权力失控、处事失误、行为失范。并根据现有处室分工、责任范围,细化分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实现分工明确、责任清楚、考核严格、追究有据,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同时履行好职责范围内的管理责任。紧盯节日期间公款吃喝、收送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大办婚丧喜庆、滥发津贴补贴奖金等易发多发和隐形变异问题,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切实有效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三、坚持勤政为民,永葆“本色”

  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是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执政为民的必然要求。贵州监管局党组始终坚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以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为己任,努力让百姓共享发展成果。一是积极探索“财”服务“政”、服务“民”的前进道路。结合脱贫攻坚、涉农资金整合、民生资金使用情况等重点,党组成员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数十次,充分发挥“派”“驻”优势和政策研究作用,打通服务基层和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2019年以来相关调研成果得到部领导和省领导批示30次。二是充分发挥财政监管职能作用。将扶贫、卫生、教育等民生领域资金作为监管重要事项,及时发现财政资金使用中的问题;做深做实地方政府债务监管,对26个重点监测区县债务数据进行重点监测,每月进行汇总分析,定期向财政部报告并向省财政厅通报;利用与贵州省财政厅联网的预算管理执行一体化系统,有效开展扶贫等民生资金和重点建设资金的预算执行监控;同时,密切关注基层财政运行情况,特别是“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兜底线情况,及时反映财政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攻坚。局党组成员多次带领党员同志到帮扶村,以讲党课的形式宣讲“如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对村民们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重点辅导,激发村民的内生发展动力。与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班子、村民代表交流座谈,研究贫困村的发展思路,完善脱贫方案,结合实际推动该村产业发展、不断提升自身“造血”能力,力所能及地帮助该村贫困户解决面临的实际困难。同困难群众一起拼搏进取,紧抓时代机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