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谋“三化”切实推进财政授权支付动态监控工作

  财政授权支付资金动态监控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加强中央基层预算单位预算监管的重要抓手,在及时纠正预算单位违规支付、提升预算执行质量以及严肃财经纪律等方面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贵州监管局按照财政部要求,从审核流程规范化、沟通交流常态化、问题整改成效化三个方面着手,做深做实授权支付动态监控工作,促进中央驻黔预算单位不断提高预算管理水平。

  一、审核流程规范化。一是建立监控内部工作规程

  开展相关制度的学习归纳,以财政部动态监控相关政策为依据,制定授权支付监控操作规程手册,聚焦资金用途控制、银行账户控制、现金控制、公务卡使用控制和收款人控制等五类预警规则的核实处理。二是健全监控运行机制。建立专人负责、监控岗位AB角的模式,结合预决算审核、银行账户管理、直接支付审核工作中掌握的各单位经费管理特点,按“分类监控,突出重点”的原则,分类确定各单位重点监控内容,对系统预警分析筛选,通过电话核查、邮件处理等方式,收集原始凭证、合同等支付相关资料进行核实,牵头处室汇总全局疑点信息处理情况,经局领导审批同意后,每月及时向财政部报送监控月报。

  二、调研沟通常态化。一是加强政策沟通与宣传

  充分发挥监管局驻地优势,主动走出去,通过政务邮箱、QQ群、微信群、电话、短信等多种方式进行沟通交流,向属地预算单位宣传政策,开展培训,加强预算单位对财政政策的熟悉与理解,做好日常解答,对预算单位因政策理解不到位造成的错误,要求及时纠正,举一反三,避免同类问题再次发生。二是加大情况分析与调研。积极开展实地调研,选取疑点问题数量较多、涉及金额较大的预算单位进行违规支付疑点实地调查工作。同时汇总动态监控工作中的问题、工作建议、预算单位诉求等信息上报国库司,以便国库司全面掌握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预算执行情况。

  三、督促整改成效化。一是加强分类处理

  深入分析监控发现主要问题,查找原因,对症“下药”。对因业务生疏、政策理解有偏差等科目使用不当、凭证摘要不准确等一般性问题,及时提醒相关单位经办人调整规范;对预算单位系统面上的共性问题,以印发文件、加强培训方式,主动服务和促进基层预算单位预算执行的规范化;对性质严重或具有代表性的实质性问题,如违规划转零余额账户资金、基本支出挤占项目经费等问题,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财经法律法规规定,及时予以制止和纠正,督促预算单位认真落实整改,做到对问题不掩盖、不回避、不推脱,并在属地预算单位进行通报。二是加大重点核查。预算执行工作与部门预决算审核工作通盘考虑,将实质性问题较多、整改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单位纳入重点监管对象,加强实地核查,注重跟踪问效,要求预算单位和上级部门加大追责问责力度,举一反三,切实规范预算执行,健全内控机制,提高预算财务管理水平,提升部门预算监管成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