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四举措 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代表委员工作

    

  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是财政部门的法定职责和重要政治任务。在财政部党组的正确领导和有关司局的精心指导下,贵州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监管局工作会议精神和贵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坚持“财”服务“政”,积极开展服务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工作。 

   一、提高站位,落实要求 

  年来,李克强总理、韩正副总理、肖捷国务委员先后对财政部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作出重要批示。部党组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刘昆部长和许宏才副部长先后批示,要求各司局和监管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的重大意义,再接再厉继续做好工作。我局党组要求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国务院领导和部领导批示精神,以《财政部服务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工作规则》为标准,自觉提升认识,坚决把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做实做好。 

  二、明晰分工,责任到人 

  我局夯实专班配备,用心完成“两会”上会解说服务,熟悉使用财政部服务代表委员网络平台,及时响应工作要求,按时完成相关工作任务、报送相关情况,加强与住黔代表委员的日常沟通联系,第一时间处理反馈代表委员意见,确保工作高效有序运转。局领导带队走访省部级代表委员,汇报财政部及我局工作,并多次利用座谈、调研等机会,与贵州代表团4名预算审查联系代表进行沟通,争取理解支持。局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各监管处室外出核查及调研工作,分配沟通任务,将相关资料提供给核查调研带队负责同志,确保与当地代表委员的沟通精准有效,并要求监管处室沟通员将收集到的代表委员建议意见及时甄别整理输入系统或交由地方财政部门答复,沟通办理质量纳入年度考核。同时,局领导小组办公室多次主动参与省人大、省政协组织的代表委员集体调研、座谈,听取意见建议,做好解释说明。 

  三、完善机制,联动协作 

  我局积极协调,不断强化与相关部门沟通配合,形成服务合力,同时,夯实内部管理,充分利用信息系统做好服务工作。一是完善横纵向协作机制,一方面继续强化财政部门内部联动协作,主动保持与财政部办公厅、税政司等部内司局的密切联系,主动做好税政司来黔与代表委员集中座谈工作,及时上报代表委员所提的意见建议;加强与地方财政部门的紧密协作,与贵州省财政厅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并与地方各级财政部门联合做好代表委员日常见面沟通工作,邀请地方财政部门共同倾听代表委员对财政工作的意见建议。另一方面加强与地方人大、政协的联动协作,主动拜访贵州省人大、贵州省政协领导,转达财政部服务代表委员工作需求,并继续与贵州省人大选举任免联络委和贵州省政协办公厅委员联络处保持密切沟通。二是完善内部管理,及时将住黔代表委员基础信息变动进行更新备案,重新制作服务手册;做好日常见面沟通记录,及时在系统内登记上传并跟踪反馈情况、部内各司局建议提案答复情况等,确保沟通联络及时有效,服务反馈精准到位。同时,主动征求代表委员意愿,通过微信、纸媒等渠道,推送财政工作进展和成效等情况,加强互动交流。 

  四、真诚细致,用心服务 

  我局以诚恳的工作态度、高度的敬业精神和务实的工作作风,用心用情服务代表委员,展现财政部门的良好形象和财政干部的专业素质。一是做好“两会”上会解说服务,局领导在“两会”期间,认真参加预算司组织的上会解说人员培训,熟读《财政解释人员参考材料》《解说工作须知》等材料,与税政司上会人员一起,倾听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如实记录相关情况,按规定解答或转交有关司局答复,做好上会解说服务工作。二是做好日常见面沟通。通过参与组织调研、集中座谈、个别拜访、利用日常监管工作之机登门拜望等方式,全年已与89名代表委员全部进行见面沟通。三是及时反馈意见答复,2019年“两会”后至今收集上报的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已全部及时反馈代表委员,未收到不满意意见。四是切实用好服务代表委员联系手册,积极利用集中座谈、见面沟通、“两会”上会解说服务等机会,将我局服务代表委员联系手册呈送代表委员,协助其熟悉系统,方便代表委员操作,主动搭建服务之桥。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1月09日